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医大总医院告别“大本”病历时代

2023年03月24日10:4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大总医院告别“大本”病历时代

  病历无纸化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3月23日从天津医大总医院获悉,该院告别“大本”纸质病历时代,全部临床科室(病区)实现出院病历无纸化。

  医院无纸化建设需要先后经历医护技证书授权签署、患者无纸化签署等过程,最终实现电子病案的电子化管理与应用。对于病历等医疗文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患者知情权。如何实现患者签字,完成电子签字的合法化?目前,医大总医院每个临床科室(病区)经治组都配备了手写板,用页面呈现知情告知文件,家属或患者本人第一步确认告知内容,第二步确认是否同意电子签字,如果不同意电子签字就以纸质化和无纸化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完整医疗文书。

  昨天,在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的高先生病愈出院,家属签字时发现纸质病历换成了电子病历,连称“没想到赶上了新鲜事儿”。在医生介绍下,高先生和家属明白了电子病历同纸质病历一样具有法律效力,欣然在告知书和病历上留下了电子签字。记者获悉,该院考虑到患者接受程度不同,现阶段采取“有纸+无纸”并行的方式由点及面推动,后续依据临床实际情况调整流程,保证无纸化工作落地实施。

  据了解,电子病历无纸化具有多项优势。医大总医院每年有10万册以上出院病历需要保管,纸质病历存放占用大量空间,无纸化建设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无纸化省去了病历打印、人工签字、人工整理、归档上架等工作,不仅提升了医疗效率、管理水平,也避免了人工整理产生的误差。另外,病案总检医师可及时审核归档病历并及时反馈到责任医生,医生修改后立即归档,节省时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往病人复印病历或医务人员借阅病历须在库房寻找纸质病历,时间成本极大,实行无纸化后,病案室工作人员可直接在系统中查阅完成复印,医务人员提交借阅申请后也可直接查阅。(记者 徐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