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城建大学“思政导师开讲啦”:厚植家国情怀 弘扬英烈精神

2023年03月24日13:10 |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24日电 近日,鸣飞大讲堂“思政导师开讲啦”在天津城建大学“革命丰碑展馆”举行。本次座谈会以“厚植家国情怀 弘扬英烈精神”为主题,邀请到天津城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特聘导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双拥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以及1998年抗洪烈士丁云峰的母亲杨友兰、2008年抗震烈士张鹏的母亲高开銮和1998年抗洪烈士梁力的父亲梁承伯来校为青年学子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座谈会上,王贵武与学生分享了自己退伍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历程,以及从1998年起尊认17位烈士父母为自己的父母,替烈士们为父母尽孝养老,25年如一日践行“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诺言的故事。王贵武表示将一如既往履行承诺,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地回报组织、回馈社会,孝敬烈士父母。

互动环节,王贵武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地回答。在座的同学听了王贵武分享与烈士父母的故事,了解了王贵武坚持25年为烈士父母尽孝的初衷以及建立“英雄母亲之家”,接妈妈们到天津养老的举动和其中的细节,深受触动。

三位烈士父母向学生讲述了与“天津儿子”王贵武之间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故事。王贵武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从情感上给予了烈士亲属极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父子情。烈士的父母们在讲述时数次潸然泪下,也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学生。

这样一堂特殊的“思政课”使天津城建大学的学生深受教育,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外国语学院预备党员武镇渊说:今天有幸与王贵武董事长和三位烈士父母面对面地交流。我们作为青年学生不仅要珍惜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岁月静好,更要学习这种精忠报国,尽孝于民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国际工程学院学生张泽雨说:通过现场聆听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领悟到了颇多宝贵的精神。这堂思政课让我明白做人要以德为先,无论身处什么环境,都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时刻以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同时,我们也要有信仰,忠于党和国家,努力提升自我,成为优秀人才,并且懂得感恩,回馈社会。

城市艺术学院学生唐玮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追思英杰,缅怀先烈,我们沐浴其辉,朗照心田,要继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奋勇当先,时刻肩负使命与担当,弘扬爱国情怀,争做时代先锋。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