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深化转贷款合作 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3年03月2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24日电 为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各自优势,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解决科创型等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月22日,天津市工商联、市金融局、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农商银行共同举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科创等民营小微企业专项转贷款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金融对接会。

据了解,转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发挥批发性资金优势,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普惠产品,通过降低商业银行筹资成本,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顾天翊表示,转贷款设立后,他们与四家本地法人机构开展转贷款业务合作,累计授信190亿元,发放转贷款151.75亿元,为全市18.69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问题,其中2022年向四家转贷行发放转贷款50.3亿元,充分发挥利率传导机制,逐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利企业和实体经济,并通过优惠利率引导合作银行支持重点产业链名单及上下游普惠小微企业。

会上,天津市工商联与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科创型等民营小微企业专项转贷款深化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与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金城银行、中关村科技担保、营信担保、赛达恒信担保、雍恒担保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科创型等民营小微企业专项转贷款深化合作协议》,签订合作金额共计45亿元;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金城银行分别与10家企业代表签署《小微企业转贷款服务框架协议》。

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孙洋表示,全市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加强协同联动,助力天津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金融在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方面,服务规模、质效持续稳步提升。下一步,市金融局将坚守金融本源,深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扎实开展产业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相关工作,推动科创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签约是政、银、担、企联动的重要成果。”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娄杰表示,在此基础上,市工商联将与各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与有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探索更加贴合民营企业实际需求的多元化合作模式,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稳预期提信心,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天津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