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法治建设创亮点 河东税务在行动

2023年03月24日16:38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东区税务局开展“法贵必行·法治东税”阵地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

“税务机关在取证时应当尽职履行调查义务,对于关键事实、关键主体要穷尽调查手段,全面收集各项证据,特别是在部分虚开、走逃失联的案件中……”“喝1杯啤酒后,血液中酒精含量会达到20mg/100mL左右,而达到醉酒驾驶80mg/100mL的标准,只需要三两低度数白酒或两瓶啤酒……”近期以来,河东区税务局公职律师为全局干部上了两堂法治宣传课,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和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将法律条文、法律知识进行阐述和说明,让枯燥的理论知识更加形象深刻,深入人心。

河东区税务局以税务干部的普法需求为导向,通过定期举办“法治课堂”讲座活动,公职律师纷纷走上讲台,为全局干部讲法律、送法律,送上一场又一场法治盛宴。“法治课堂”以理论结合实际,剖析典型的案例,普及身边的法律,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河东区税务局从立足教育、着眼防范、警示警醒、关心关爱的高度出发,既要规范税务干部依法行政,也要约束税务干部“八小时”外的遵法守法行为,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不留盲区死角。结合税务系统及公职人员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编制《公职人员普法典型案例及法律法规汇编》,用足用好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案例“活教材”,促进税务干部工作中、生活上都能够积极向上,自觉摒弃不良嗜好,抵制腐朽思想,始终绷紧法治之弦。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法条。‘案例汇编’以案释法的形式,通过深入解析法律法规,明晰违法边界,可以更有效地帮助税务干部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提高法治意识,及时校正思想偏差,纠正失范言行。”河东区税务局副局长张华梅说。

3月1日,“天津河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法治驿站”专题,河东区首篇法治微视频“坚持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同步上线。

“我们希望运用我们自身所学知识,用微视频方式进行普法,让更多的人懂法、学法、用法,让大家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观念。”该微视频的制作人、公职律师团队成员说。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观念,河东区税务局探索了形式新颖、内容翔实的线上法治宣传平台。该局通过制作法治系列微视频,以“互联网+法治”的途径,将严肃、枯燥的法律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载、宣传和普及,真正让法治宣传“活”了起来,为推进“法贵必行·法治东税”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