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在津举行

2023年03月27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超级算力赋能·数字生态共赢”为主题的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从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改革效能,天津超算中心将构建“一核两翼一园区”体系,推动算力转化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力争聚集合作生态、应用生态,培育算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让更多算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此次峰会围绕天津超算中心算力资源、算力技术、算力平台、算力品牌等多方位赋能举措与建设成果,探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与深化产业协同开放合作,业界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筑算力赋能的合作共赢生态,共话算力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随着算力赋能不断推进,天津超算中心对产业和区域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天津超算中心将重点打造以“算力算法+”为“一核”的“1+N”能力体系,实施以算力驱动数字产业化,创新链赋能产业链的产业数字化“两翼”行动。同时,依托“平台—园区—基金”融合模式建设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开放应用场景,构建协同招商体制,实现超算中心与天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双向赋能。为进一步推动“一核两翼一园区”体系建设,天津超算中心及其下属公司在会中与重点合作机构分别进行了集中签约。

峰会上,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天津超算中心联合共建的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借助三方各自优势和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和合作技术研发,重点在算力网络、安全可信计算、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推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全市一体化算力网络和数据安全可信计算提供技术保障。

同日,还举行了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扩盟仪式和新入智库专家聘任仪式。飞腾、麒麟等10余家单位入盟;6位业界专家获聘联盟智库专家。至此,联盟共发展成员近70家,吸纳30余名智库专家。为进一步促进区域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及人才会聚,联盟将持续深化合作,围绕数据安全可信与数据要素流通,以产业联盟市场需求为创新研发方向,构建数据服务上下游合作生态,助推数据服务平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023“天河”算力赋能峰会的召开,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天津超算中心构建“一核两翼一园区”发展体系,将算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算力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