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公安局出台22项措施 群众通过“一窗通办”可办理140项公安业务

2023年03月28日10:0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门口派出所解决了所有问题”(图)

  谋定而快动。聚焦服务保障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22项措施。3月27日上午,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些措施的同时,各个服务窗口已经准备就绪,确保“任务图”见行见效。

  “一窗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

  3月27日11时,在公安南开分局王顶堤派出所,来津打工两年多的梁女士收获意外之喜──跑一个地方交了材料,把该办的事都办了。“我之前咨询过身边人,告诉我得跑几个地方才能把事办下来,我和老公都跟单位请了假,没想到,在家门口派出所解决了所有问题。”

  夫妻俩都是集体户口,刚买完房,梁女士想把孩子接到身边。从集体户口转家庭户口,户口从迁移到落户,除了派出所,还要到辖区的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取得落户地准迁证后,要到原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迁移证,这其中的奔波,在此次市公安局出台的22项措施里被全部“取消”──实施公安服务“一窗通办”。在辖区内人口相对密集、经济较为活跃、业务办理量较大的32个派出所,试点公安服务“一窗通办”,群众在试点派出所可办理涉及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四大类140项公安业务。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指挥中心主任任锋介绍,公安服务“一窗通办”具体包括: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机动车临时通行牌证核发、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注销驾驶证、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58项交管业务;出生登记户口、市内户口迁移、外省市户口迁入等73项人口业务;边境管理区通行证、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备案、犬类准养证核发等4项治安业务;出入境记录查询、普通护照号码查询等5项出入境查询业务。此外,在“一窗通办”派出所增设“大堂警官”,由专人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核实申办材料、辅助扫码排队等引导服务。后期,全市“一窗通办”派出所将逐步拓展至207个,并持续进行巩固和提升,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一窗通办”派出所名单、地点、办理事项清单等具体详情,市民可登录天津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进行查询。

  服务国家和我市重大发展战略

  除了用就近就便的服务为民生幸福“加码”,市公安局还在服务国家和我市重大发展战略上务实功、出实招。此次出台的措施里,在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京冀户籍在津的群众因参加考试、竞赛、入职、就医等原因,需要加急制作居民身份证的,可在我市范围内任意身份证业务受理点就近提出申请,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京冀公安机关完成审核签发后,我市公安机关3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与京冀两地公安机关推进新车注册登记预选机动车号牌、普通护照号码查询、爆破作业人员许可等9个事项的同事项名称、同受理标准、同申请材料、同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互认。满足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电子印章跨区域、跨平台互认三地政务需求。

  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外省市户籍人员在津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监护人代办的除外),申请人可向我市受理点提出办理申请,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完毕后,我市公安机关1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申请人到原受理点领取证件。

  助力提升国际交流便利度──对持有效签证入境,从事投资创业、科研经贸等活动的外国人,可换发多次签证证件,为其提供出入境往返便利。对应邀入境到我市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险或者具有其他紧急入境需要的外国人,持有关部门或接待单位出具的邀请函件,可为其签发口岸签证。对符合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条件、由京津冀指定口岸入境的外国人,可免办签证,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停留144小时。

  方便外籍人才在津发展──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重点项目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优先办理永久居留手续。对经我市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家属,可办理2年至5年长期居留许可。实现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证件“立等可取”,对紧急必要情形的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促进和保障经济要素繁荣活跃

  市公安局此次出台的措施还包括促进和保障经济要素繁荣活跃。

  助力汽车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实施待销售二手车单独签注,不断促进和活跃我市二手车流通经营。在有条件的汽车交易市场设立登记服务站,提供购车后现场办理登记“一站式”服务。扩大自贸区交管服务站业务范围,扩展二手车转让待出口、临时入境车辆登记等业务,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一站式”办结平行进口车登记、二手车出口等业务。

  主动服务会展经济发展。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大型群众性活动一网通办”、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服务会展经济水平,通过为企业提供申报要件“明白纸”、现场指导等方式,超前帮助企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为企业快速办理会展活动提供便捷服务。加强涉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会同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和宣传工作。

  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重点企业包联服务,努力解决企业在员工落户、车驾管等方面的问题,助力企业不断投资天津、根植天津,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天津。

  深化“企业服务日”机制。健全与中小企业协会、互联网行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机制,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服务保障。

  推广建设“融合型”警务室。在部分医院、企业、商场试点的基础上,在不同行业领域推广建立集合治安隐患整治、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查防控等多种功能的“融合型”警务室,不断增强企业内部安全和抗风险能力。

  提升治堵保畅能力水平。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开展路面治理等方式,在中心城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周边交通流量大的重点路段打造18个秩序更加井然、通行更加顺畅的精品路口。(记者 韩雯)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