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新天津生态城交出环境保护“A+”答卷

2023年03月28日10:4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城交出环境保护“A+”答卷

  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2022年,生态城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声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获得良好发展成果。

  据了解,《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十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京津冀大气污染联建联防联治不断向纵深发展,生态城在地区生产总值、机动车保有量和人口数量均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大气环境始终保持全市领先水平,更加彰显了绿色发展底色。2022年,生态城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5天,约占全年天数的78%,保持全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与2013年相比,优良天数几乎翻了一倍。

  2022年,生态城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8%,这也是生态城有监测记录以来,年均值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改善成效显著。与2013年相比,PM10、NO2、SO2、CO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53.4%、45.8%、79.6%和70.7%。其中,PM10、NO2、CO浓度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在蓝天白云日益增多的同时,生态城的地表水环境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作为生态城水环境质量“国考”的重要点位,蓟运河防潮闸断面自2019年起已连续4年实现稳定消劣,入海河流水质逐年提升,2022年已达Ⅳ类水体要求,优于国家考核目标。

  在改善区域内部水体水质方面,生态城从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入手,通过新建管涵、疏浚河道、水系连通等方式,把水体串连起来。目前,合作区和旅游区南部水系除故道河北段外已实现全部连通,区内地表水全面达到V类水体要求,以静湖为代表的合作区水体和贝壳堤为代表的旅游区南部水体水质逐年改善。

  在水系连通的基础上,生态城坚持开展生态补水,利用污水处理厂出水作为稳定补水水源。此外,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也从2016年的33%提升到100%。生态补水和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提升了水生态容量和水体自净能力,生态城还将加速推动故道河水系全面连通,同时实施旅游区域北部和渔港区域水系规划建设,尽早实现河、湖、滩、海大循环大连通。

  此外,声环境质量与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息息相关。据了解,2022年,生态城设立20余个噪声监测点位,对声环境质量进行了大力监管。生态城功能区噪声总体达标率为95.8%,比2021年上升4.1个百分点。功能区内昼、夜间声环境质量达标率总体稳定,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理想环境。2022年,生态城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为51.7分贝,环境噪声总体为“二级”较好水平,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交通噪声平均声级为57.7分贝,中新大道、中生大道和中央大道噪声强度达到“一级”水平。(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