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检察机关启动专项行动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8日10:5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快速受理案件、快速处理案件、快速返还涉企案件财物……扛起法治担当,涵养营商沃土,3月27日,天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启动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十项内容: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服务民营企业调研走访行动,研究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优化检察机关法律服务供给。开展提升企业法治化经营水平引领行动,通过开展法治宣讲、“企业家法治会客厅”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问题,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开展重拳整治侵害民营企业权利违法犯罪行动,增强企业“安全感”。四是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司法。开展办理涉民企案件质量效率提升行动,依法快速、精准、稳妥办理涉民企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五是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行动,“能用尽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全面提升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规模质效。六是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诉讼权益保护行动,与其他司法机关共同维护民营企业的诉讼权益。七是凡诉必接、凡问必答、凡办必结。开展涉民企控告申诉化解行动,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维权成本,减轻企业诉累。八是探索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开展涉企公益诉讼前置保护行动,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制度、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九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权益。开展涉民企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行动,鼓励创新激发创业。十是明职责权限、划纪律红线。开展办理民企案件检风检纪督察行动,积极构建“亲中见真情、清中有底线”检企关系。(记者 韩雯)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