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交通运输行业加快交通强市建设

2023年03月29日11:1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交通网络 当好“开路先锋”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京滨城际铁路北辰至滨海新区段滨海特大桥施工现场,这里机器轰鸣、焊花飞舞,百余名作业人员正铆足干劲进行连续梁主墩钻孔桩施工。

  “这台滚笼机正进行钻孔桩钢筋笼的制作,钢筋笼完成后将进行旋挖钻钻孔桩施工,估计4月底就能完成控制性工程汉港路连续梁主墩的钻孔桩施工。”中铁六局集团京滨铁路六标段技术负责人王曦介绍,“京滨铁路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标志性项目,我们会严格按照京滨公司关于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要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尽一份力。”

  交通运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的“十项行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将全力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助推城市建设、便捷市民出行、服务协同发展。

  渤海湾畔,一条条高铁蓄势待发,一段段公路加快建设。目前,津潍高铁天津段正线工程3个施工标段已全部进场,天津段海河隧道盾构始发井几天前刚刚开工;计划年内开通的津兴铁路正线铺轨已接近尾声,“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加速度”令人振奋。

  “我们今年将聚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区域交通网络。”市交通运输委二级巡视员黄红星说,将加快建设京滨城际南段、津潍高铁、津静市域(郊)铁路等,建成津兴城际铁路,形成4条高铁通北京、1条高铁通雄安格局;加快建设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兴港高速),京津塘高速天津段改扩建年内开工,推进建设九园、宝武等公路,提升改造农村公路240公里、桥梁5座。

  与此同时,聚焦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今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还将做强要素聚集的港口枢纽经济,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前不久,市交通运输委上报交通运输部的天津石家庄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正式获批,为我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加强海港空港协同联动再添新动能。

  翻开厚厚的一沓文件,市交通运输规划处处长于冉冉说:“这一补链强链项目共包含了全市港口、集疏港铁路、航空运输等正在推进以及即将开启的28个子项目,我们与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协同合作,围绕海铁公联运、陆空联运枢纽建设,将‘单打独斗’的项目分类汇总、连点成链,打造多式联运,推动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此外,聚焦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交通运输部门将打造更为畅通便民的交通服务环境。一方面,研究制定京津、津滨通勤便利化一揽子专项方案,增投地铁9号线运力、缩短高峰发车间隔,缩短天津站北广场公交接驳距离,优化天津站北进站口站内流线。另一方面,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0条,实施公交与公交优惠换乘,完成地铁车站周边10个停车场建设,并推动外埠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和65岁以上老年人优惠乘坐地铁。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志楠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唱好京津‘双城记’、提升津滨双城通勤效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当好‘开路先锋’,也让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万红)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