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绿色建筑比例达100% 中新天津生态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孙翼飞
2023年03月3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是实现建设领域碳达峰的重要举措。作为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比例达100%,拥有国家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26个,高星级比例达92%,出台绿色建筑激励政策,建成天津首个“零碳建筑”……随着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如今在生态城,绿色建筑与开发产业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绿色建筑企业汇聚

楼板一块一块拼起来,就像垒积木一样,施工现场不仅省去了支模、绑筋等环节,还避免了扬尘污染。在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上海四公司”)的住宅项目施工现场,叠合板、内外墙条板、干式地暖等装配式构件的大面积运用,让整个工程的施工周期缩短了25%。其中,装配式叠合板与传统整体现浇板相比,具有整体性好、抗震性能优越、施工速度快、工期短等优点,既能满足建筑安全性与实用性的要求,又可以节约建材,缩短工期,绿色环保。

中铁上海四公司是生态城绿色建筑领域的“明星”企业,在积极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同时,企业还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新兴数字技术与施工的深度融合,在钢筋智能加工、小型预制构件智能生产、装配式智慧梁场等领域不断创新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企业年营销额由2012年的0.72亿元递增至2022年的68.59亿元。

生态城积极推广装配式、被动式建筑,持续探索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木结构建筑、模块化建筑技术,吸引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千余家绿色建筑与开发企业与机构落户,形成了“房地产—智能制造—节能服务”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

产业载体加快建设

鲜明的产业发展底色和良好的区域优势,让越来越多从事绿色建筑与开发的企业关注到了生态城。今年年初,上海栖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栖智科技”)成功在生态城临海新城区域摘得82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栖智滨海智造基地一期项目。上海栖智科技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投资和成果转化的科技投资企业,并专注于科技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此次企业在生态城投资建设栖智滨海智造基地项目,旨在为先进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建筑、节能环保设备等领域的优质企业打造产业聚集地。该项目刚刚启动建设,上海栖智科技已经为基地储备了近百家入驻企业。按照计划,栖智滨海智造基地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6月启动建设,2024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为生态城绿色建筑与开发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载体。

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近日,生态城83号地块住宅项目的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正式生效。为进一步开展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创新实践,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生态城用足住建部赋予的支持政策,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2021年12月,推动天津市首单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落地。

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是一种“保险+风控+服务”的承保模式。保险公司与投保企业签订保险合同后,将委托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参与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全流程。保险公司既是监管者也是服务者,将通过定期检查、提供专业指导等方式,以市场化手段助力绿色建筑达成预期价值,保障绿色建筑真正实现“绿色运行”。

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的落地,为生态城绿色建筑的建设开启了“绿色金融保障模式”。下一步,生态城将加大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总结经验、设立操作管理流程等方式,推动“生态城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