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提升人居环境 天津建150个示范村

2023年04月03日10:2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人居环境 本市建150个示范村

  春风催绿万物苏,种花添彩正当时。近日,在天津市宝坻区大白庄镇小杨庄村,一群志愿者积极开展绿化环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三人一组分工合作,拉线、挖坑、放苗、填土、浇水一气呵成。看到志愿者们忙活不停,很多村民也自发加入,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美化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在村里栽花种树,村庄环境变美了,我们住得也舒适!”参加植树的村民马大姐说。

  在宝坻区朝霞街道,一场以改善城乡环境为主题的清洁行动已经铺开。“经过排查,垃圾随意堆放、私搭乱建、路面破损、公益广告牌褪色等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在街道农办的组织动员下,190名网格员参与认领问题,及时开展清理整顿。”宝坻区朝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丽印介绍,今年以来,各村共开展卫生清整活动230余次,1830余人次参加,共出动各类车辆600余次,拆除私搭乱建13处,清理垃圾死角24处,整治村庄河道坑塘129.2公里,清理垃圾380.6吨,整治建筑立面3536.3平方米。各村逐渐形成了人人维护环境、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

  按照市农业农村委近日出台的《天津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今起三年内,天津将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建15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天津将通过持续开展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全面普及农村卫生厕所。推动涉农区建设农村厕所革命服务站,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设施利用率、运行负荷率的监督管理,对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抽查和出水水质监测,继续实施依效付费评价。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模式。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一批区域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持续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深化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有序推进村内道路硬化,优化通村入户路网体系。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加强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工作。规范农村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明确造林绿化用地范围和任务。对村庄主干道两侧、农户房前屋后、村边水边和空闲地开展绿化美化,做到应绿尽绿。(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