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致敬点燃科学之光的人

2023年04月03日13:44 |
小字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2023年3月10日,伴随着不舍与祝福,中国民航大学孙瑞山教授荣退仪式在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中拉开序幕。

孙瑞山,中国民航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航安全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空管运行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国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航局特聘专家,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交通信息与安全》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全与环境学报》等杂志编委;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于2014年9月受到中央领导接见。孙瑞山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培养的学生服务于民航安全领域。

孙瑞山研究和建立了民航安全评估系统,开展航空人为因素以及飞行驾驶舱,人机功效和安全性研究。孙瑞山引入国际先进民航安全理念,开发和主持航空安全自愿报告系统,为我国民航实现主动安全管理提供支撑,并在国内首次举办国际航空安全自愿报告系统年会,为我国民航国际话语权和地位提升作出贡献。

三十余载从教生涯,孙瑞山几十年如一日,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坚守三尺讲台,写下对中国民航安全发展的初心和信念,为民航的人才培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奉献了青春年华。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回望自己教学生涯,孙瑞山轻轻微笑起来:“在中国民航大学这么多年,能参与和目睹学校的成长建设和高光时刻,我感到十分荣幸。三十多年来,我一直站在讲台上,培养的很多学生现在投身于民航和航空工业各个领域,在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岗位上成为骨干,成为老师、高级工程师、生产能手和优秀党员,我感到十分自豪。”

“很荣幸能作为孙老师的首届博士生加入孙老师的科研团队中,孙老师在教学上十分严谨,指导团队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文章,从孙老师身上我学习到,做一个合格科研人就是要认真仔细,追求卓越。在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科研成果丰硕,印象最深的还是团队曾于wiley(威利)期刊发表的一篇人类因疲劳监测指标综述类论文,很开心在孙老师的指导下获得突出贡献作者奖。孙老师多年如一日勤恳在教育和科研第一线,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往事历历在目,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的爱戴和感激。”孙瑞山的首届博士生之一、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军亚激动地说。

孙瑞山的含辛茹苦,造就了一批批栋梁之才,他用知识的甘露滋润着学生的心田,用无悔的青春谱写着民航教育之歌。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风雨兼程六十五载,桃李芬芳,助雏鹰展翅、鹏程万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而不懈奋斗。“这些年我也参与了一些团队工作,产出了一些成果,但这些需要我们的后来人发扬光大,而且要越做越好,越做越强。在这条科研之路上,我收获了一些科技奖和一些荣誉,对此我非常感谢中国民航大学对我的支持和厚爱。”孙瑞山的成就,为民航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凡影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荣休不是别离,是我们彼此的另一场相聚,阔别了三尺讲台,却留下优良的传统、务实的作风和广博的学识,与我们日夜相伴;荣休更不是落幕,是你们生命剧场的华丽转身,纵然华发已生,依然灼灼其华。

桃李不忘春风 致敬岁月芳华

用自己的蜡烛再点亮下一根蜡烛,对于未来,他期盼道:“虽然我即将离开这个岗位,可我仍然是中航大人,我希望中航大越来越好,不断壮大。希望我们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迈上新的台阶,教学和科研取得双丰收,也祝愿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实现‘顶尖安全’的学科发展目标,为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民航安全保驾护航。”孙瑞山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志存高远,修身律己,立德树人,传承中国民航大学的优良校风,托举民航学子的蓝色梦想。

“孙老师一直是我的榜样,也一直是我无法超越的偶像,令人敬仰的学者。”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因系主任李敬强娓娓道来,“在我刚到中国民航大学的时候,是孙老师从行政楼一直带着我走到办公室,在路上,孙老师像位大家长一样,耐心问起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及研究,并鼓励我要耐得住寂寞,潜心问道。时间长了,我发现孙老师对数字特别敏感,关于安全的各类大长串的数据他总是能分毫不差的记住,当时我想孙老师记忆力可真好,但后来有位老师告诉我,这是孙老师对工作特别用心。多年来,这句话一直深刻地触动着我,警醒着我。孙老师是我科研的引路人,给我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在此我代表全体教师,希望孙老师能常回来看看。”

忆往昔,一起成长,一路奋进;看今朝,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对于后辈的请教,孙老师孜孜不倦,学校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一代中航大人的奉献。

一路走来,孙瑞山和中航大的发展风雨同舟,一路同行;一路走来,孙瑞山在民航事业辛勤耕耘,担当奉献;一路走来,孙瑞山对行业安全发展忠诚职守,深沉热爱。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民航人传承安全精神,民航精神才能够发扬光大,民航的教育事业,才得以稳步前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动人的歌声再度响起。

教师常常被人比作蜡烛,孙瑞山教授不仅仅是一颗蜡烛,更是点燃无数科学之光的点烛人。荣退仪式上,孙瑞山教授站在人群中央,捧花微笑,从他的眼中没有褪色的烛光,而是映射着冉冉升起的行业新星,从他的眼中,能看到民航业璀璨的未来。(赵佳欣 )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