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2023年04月05日09:5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4月4日10时,随着静海区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徐徐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与此同时,河北区新开河耳闸开启,引滦水进入京杭大运河天津市中心城区段。至此,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潘庄引黄、官厅水库、岳城水库、引滦工程、再生水及雨洪水六个水源的水全部进入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自北京市东便门至山东省聊城市位山闸)707公里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于2022年4月实现了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补水河道5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1.33米,沿线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再现了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

  2023年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自3月1日启动,计划5月底完成,计划补水水量4.65亿立方米。截至4月2日,已累计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17908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补水量38.5%。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统筹外调水、上游来水、再生水等多种水源,向北运河、海河等重点河道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0.3亿立方米。

  我市充分利用两条补水路径,在保障南、北运河生态水量,助力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的同时,充分发挥此次补水综合效益,一方面依托北运河增加中心城区重点河流生态水量,为市民春季出游营造优美水环境;另一方面依托南运河为静海区、滨海新区等缺水地区补充生态和农业灌溉水源,同时置换周边地区地下水源,助力南部地区地下水压采。

  当前,我市正加密对大运河天津段主要河道水质、水量监测,强化河道巡视巡查和环境保洁,持续加强与京冀上游水务部门密切联系,科学实施补水调度,确保京杭大运河天津段顺利贯通。(记者 王音)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