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革命军事馆迎首位捐赠者 90岁老战士李磊捐赠参军证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2023年04月05日09: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革命军事馆迎首位捐赠者(图)

李磊在捐赠仪式上。

  4月4日,解放战争的亲历者、90岁高龄的老战士李磊向正在筹建中的天津革命军事馆捐赠了他珍藏多年的参军证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捐赠仪式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举行,这也是天津革命军事馆自开展文物征集工作以来迎来的首位捐赠者。

  90岁老兵李磊精神矍铄,谈起往事神采奕奕,记忆犹新。李磊于1933年1月出生,1949年1月参军入伍,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运输部队,先后在部队从事宣传和卫生护理工作。1980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共和国的老兵,支持家乡建设义不容辞。”李磊在听到天津革命军事馆征集文物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平津馆取得了联系。

  望着眼前这张已泛黄发脆的参军证明,李磊难掩激动之情。他告诉记者:“这张参军证明是1949年我从原籍静海县唐官屯第四街报名参军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颁发的。保存至今已有70多年,它见证了我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运输部队时的第一份革命工作和一些难忘的经历。”

  李磊回忆到,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革命形势急需大批人员参加革命,很多地方希望招收有文化的年轻人。报名参军时,他正在静海县念中学。因为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被部队首长派去做宣传工作。他现在还清晰记得带领大伙儿扭秧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舞群众解放思想、投入革命。

  后来,李磊被派到第四野战军后勤运输部汽车五团五连当卫生员,其间又经历了一段令他难忘的往事。他说:“1950年的一天,我们前往海南岛执行紧急任务。那时正值夏季,南方蚊虫特别多。部队刚刚到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全连100多人,有30多人病倒了。我作为连队的一名卫生员,心急如焚。首长命令我和另一名战士去广州取药。经过20多天的治疗和预防,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全连战士都恢复了健康。那段战斗中的青春岁月,我至今难忘。”

  参军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对李磊来说都是宝贝。“选择在清明节前夕,我把心中至爱捐赠给军事馆,也是为了致敬先烈,缅怀战友。同时我也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藏品,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提升国家建设的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李磊感慨地说。

  平津馆馆长姚剑波表示:“平津馆作为天津革命军事馆的代建单位,负责文物征集和撰写大纲的工作。今天李磊老人捐赠的这些藏品非常珍贵,也非常有意义。它们见证了李老为革命事业奋斗奉献的一生。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走访驻津部队、与我市文博场馆开展业内交流等方式请市民多多提供线索,积极参与捐赠。”(记者 刘茵 文并摄)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