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理工大学举办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2023年04月06日15:01 |
小字号

4月6日上午,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相关部门、各基层单位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党委安全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国家安全教育取得的成绩:参与活动累计超过4万人次,举办讲座50余场,制作视频节目30余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支撑和环境保障,推动大安全理念落地生根,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市教育两委安全稳定处相关负责人对天津理工大学国家安全教育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具体指导建议。学校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使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深度,让国家安全教育紧跟时代要求,全体师生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市委党校李理教授作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讲座。从专业角度对推动天津理工大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起到指导作用。

最后,活动在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前广场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实战演练。演练开始后,面对突然闯入校园的多名施暴歹徒,安保队员立即报警,并拉响警报进行封堵包围,用盾牌、钢叉与歹徒对峙,同时疏散人群避免对师生造成伤害,最终成功制服歹徒,把嫌疑人带离校园。40名校园安保人员依次演练了反恐防暴队形,包括防护队形、横排阻拦队形、V字队形、环形队形等。演练展现了校园出现“暴恐”骚乱事件时的反恐防暴应急反应。演练根据骚乱事件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战术处置队形,还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随时变换。安保人员能熟练掌握并正确使用防暴器械,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整个演练过程中处置人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安保队伍快速报警、快速出动、快速处置,突出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的处置能力赢得在场师生的认可。实战演练提升了校园安全风险化解能力,增强了安保人员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生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参加活动后深刻体会到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国家安全就在身边,要行动起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天津理工大学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