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助力“天开园” 南开大学开辟金融硕士新方向

2023年04月0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4月6日电 本网今天从南开大学获悉,为深度融入、全力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作为重点依托高校,南开大学开启“天开园”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在金融学院金融专硕项目中开辟“技术转移与科创金融”新方向,聚焦科创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军人才。

科技创新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引领力量,科技进步驱动的产业迭代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和关键。然而,从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化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来分散潜在风险,有效配置资源,提高转化效率。

南开大学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在金融学院开辟“技术转移与科创金融”新方向,将金融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金融思维、熟悉科技趋势、了解成果转化、具备商业管理能力的交叉复合人才,通过金融助力科技成果商业化的全流程能力塑造,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的贯通融合。

该项目突出“实践导向”和“交叉复合”的培养特色,学制2.5年,为每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各一名。课程包含:基础类,如金融理论与政策、财务报表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原理、企业管理等;应用类,如科创企业上市融资、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法律与监管、科创金融理论与模式、全球科创政策与环境等;实践类,如科创金融案例专题、技术转移案例、商业模式创新案例、孵化器与产业园专题等。

该项目强化专业实践,通过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社会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方案强调,该项目研究生在学期间,原则上应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或其它相关实践单位实习不少于6个月。

天津倾力建设的“天开高教科创园”备受各界瞩目。规划建设“天开园”,是天津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天津将以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战略目标,依托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凝聚智慧、汇聚人才、集聚产业,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格局。“天开园”将于今年5月18日正式开园。(崔新耀、吴军辉)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