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港开通最大船型集装箱新航线

2023年04月07日11:0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港开通最大船型集装箱新航线(图)

4月6日,“现代哥本哈根”轮顺利靠泊天津港作业,标志着韩新海运直航欧洲新航线在天津港正式开通。记者 吴迪 摄

  4月6日,随着“现代哥本哈根”轮缓缓穿过特别为其定制的“水门”礼,顺利靠泊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由航运界三大联盟之一的THE联盟成员韩新海运周班运营的直航欧洲新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船队由12艘载箱量约24000箱的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组成,将进一步织密天津港外贸远洋干线网络,增强天津的航运资源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为推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

  今年,天津港集团积极树立“大港口、大开放、大循环”理念,打造一流的集疏运体系、一流的港航服务、一流的管理效能、一流的开放环境,深入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肖烨说:“这次开通的直航欧洲新航线将构建起天津港连通欧洲多个国家的海上运输通道。航线从天津港出发,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经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地区,再串联西班牙阿尔赫西拉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多个欧洲主要港口,可以为腹地企业出口机电设备、民生物资等货物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航运服务。”

  作业现场,10台自动化岸桥、20余台自动化轨道桥和50余台人工智能水平运输车繁忙运转。作为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利用5G、北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人、机、场、车、船、箱”被精准匹配,全力保障着“现代哥本哈根”轮生产作业高效运行。

  看着紧锣密鼓又有条不紊的自动化作业场景,韩新海运中国区董事长李柱明坦言,港口持续提升的作业效率、通关效率以及对京津冀等腹地的辐射能力等都是其将如此重要的航线放在天津港的原因。“这几个月明显感到经济在逐步回暖,集装箱箱量也在不断增加,通过天津港较为成熟的物流网络,近期不只是京津冀,还有不少货物来自内蒙古、新疆、湖南、湖北等地。新航线开通后,由于减少了中转环节,整体航行时间压缩了近15%,既节省物流成本,也能让中国生产的家具、机器、汽车配件等商品更快到达欧洲。”李柱明说。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30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在全国前十大口岸中,天津口岸进出口增速第一,实现外贸平稳开局。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表示,随着此次天津直达欧洲新航线的开通,天津到欧洲的集装箱航班密度由每周6班增加至1天1班,进一步满足京津冀以及三北地区客户对海运的需求,助力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他说:“我们将继续拓展全球航线服务网络,开拓远洋和近洋直航航线,做精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和‘两点一航’精品航线,扎实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以更加便捷、高效、优越的口岸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记者 万红)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