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惊艳!天津大学这份作业很壮观

2023年04月07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这就是五大道,是天津保留得最完整的洋楼建筑群。”

近期,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基础》这堂课上,大一学生们走出教室,用手中的纸和笔绘制了风格独特的五大道地图,勾勒出心中热爱的津城美景,也是“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滋养城市”的生动诠释。

学生勾勒出心中热爱的津城美景。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勾勒出心中热爱的津城美景。天津大学供图

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设计基础》这门课程是建筑学院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城市观察与认知”是这门课的一个经典题目。本年度选择五大道地块,要求学生绘制游览地图,同时也要传递出场景信息,以此来体现出同学们观察城市、理解城市的视角,帮助学生们建构在城市、街区、街道等宏观尺度下认知和分析的能力。

整个作业的任务周期是三周,包括从实地考察、选题到最终成图的整个过程,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据介绍,这项作业重要的考察点之一就是选题。面对同样的五大道,“同样的题目,如何去立意、如何去破题?”新颖、独特的立意往往能够在众多作品当中脱颖而出。建筑学院的同学们走出校园,细腻地观察与记录所见所闻,去探索道路、街区和建筑的尺度关系,深入理解这里的悠久历史与丰富的建筑资源。除此之外,四季的景色变换、植物分布,乃至小动物视角皆有入画,展现出建筑大类及环艺同学的多元化思考。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来做这个题目了,我们对这个题目也在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指导老师宋祎琳表示,作业本身只是一张这样A2的图纸,能够表达的内容相对比较有限,但五大道本身它所包含的这种历史文化底蕴是很丰厚的,因此不同的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去表现,最终通过同学们丰富的选题形式,展现出五大道多样的风采。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在指导的过程中,老师们会注重对同学们所选主题的筛选,鼓励、启发同学们找到自己独特的认知城市的视角。这项“工程”完工之后,建筑学院大一的同学们把它展示了出来,形成一个非常壮观的场面。指导老师滕夙宏说:“不少同学完成作业的深度以及他呈现出来的视角,甚至超过了我们老师能想象的。”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作品。天津大学供图

对于最终的展示结果,宋祎琳说:“我们最终看到的成果是非常惊喜的,能深切感受到同学们对我们所生活城市的热爱,并且希望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同时也看到了他们与以往不同的生动表达,能够看到他们的提高。当然,除了五大道地区,我们也希望把范围扩大到更多的有历史印记的地方,给同学们更多的选择,也能促使同学们挖掘出更多的新意。”

学生作品集中展示。天津大学供图

学生作品集中展示。天津大学供图

对于未来的设想,滕夙宏说:“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在有限的时间内鼓励同学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建立更多元的理解,并在最终的作业上有更好的和更有创造力的呈现,从而加深学生的洞察力,增强分析能力,锻炼表现能力,为培养综合素质人才打下基础。”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