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同比增长923% 前两月来自北京的投资逾258亿元

2023年04月08日11:2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比增长923% 前两月来自北京的投资逾258亿元

  4月7日,天津市举行“十项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1—2月,北京投资来源单位在津新设机构137家,落地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2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209%和923%。三地协同发展呈现出全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主战略、大战略,因此,天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摆在“十项行动”的首要位置。

  据会议发布,今年以来,天津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见行见效。首先是深化省市务实合作。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省市合作的新篇章。

  天津市深化完善全域承接格局。发挥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合作功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深化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1—2月北京投资来源单位在津新设机构、落地重大项目和总投资均大幅攀升。

  在“一基地三区”建设方面,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1—2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快于全市规上工业6个百分点。港产城加速融合发展,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5%;以天津港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市政府与中信集团、工商银行等央企和金融机构总部签署了合作协议。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明显增强。

  重点领域协同进一步深化。津兴铁路全线铺轨,预计年内建成通车。与中国联通共建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

  天津市继续深化工作机制协同。强化对口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建立干部交流机制,成立产业、交通、科技创新、民生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5个领域的协同工作专班,推进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有序实施。(记者 岳付玉)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