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国首个10万吨级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平台投产

2023年04月09日10:0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个10万吨级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平台投产

  日前,大港油田页岩油首个效益开发先导试验平台——沧东凹陷5号平台投入生产。9口页岩油井日生产能力稳定在280吨左右,整体形成10万吨年生产能力,标志着大港油田正式建成我国首个10万吨级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示范平台。

  据了解,大港油田探区内页岩油资源丰富,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陆相页岩油的探索。2016年以来,该油田依托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加速推进页岩油富集理论创新和配套技术一体化攻关。2018年,沧东凹陷孔二段页岩油取得水平井开发突破,率先在渤海湾盆地启动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并入选“近年我国油气勘探十大重大发现”,后续又接连在歧口凹陷沙一段、沙三段取得成功,实现黄骅坳陷三套主要页岩油层系的全面突破,开辟了渤海湾老油田重大资源接替新领域。

  近年来,大港油田相继攻克断陷盆地页岩油富集层优选评价、压裂提产等关键技术难题,取得页岩油富集理论与评价技术的原创性突破。2021年,大港油田部署沧东凹陷5号平台开展页岩油效益开发先导试验,创建“平台长负责、市场化运作、数智化管控”的新型组织管理模式,实施“焖井置换+高压钻塞+控压生产”精益生产三步法,攻关形成了前置二氧化碳增能改造提产关键技术,在有力支撑先导试验井产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碳埋存1.3万吨,走出一条页岩油负碳效益开发的技术创新之路。(记者 王睿)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