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地铁4号线南段东南角站将在古城墙原址原位建文物展厅 打造地铁站内的“天津卫”

2023年04月09日10: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地铁站内的“天津卫”(图)

记者近日从地铁集团获悉,基于文物保护与地铁建设的双重要求,地铁集团将打造地铁4号线南段东南角站文物展厅,原址原位保护天津卫古城墙。

“地铁展厅”有何特色?

在地铁建设中原址原位保护与展示地下城墙遗址,全国首例

2017年,在天津地铁4号线东南角站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市发现天津古城墙基遗址与地铁施工范围的重叠。随后4年间,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先后进行3次考古勘探,天津市文物局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现场咨询论证会,一致认为本次发现是进入21世纪以来天津城市考古的最重要发现,应实施原址原状保护和有效展示利用。

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展厅将在既有4号线东南角地铁站的基础上进行接建,位于东马路之下,东南角车站的北端,利用地铁4号线东南角站预留的走廊实现展厅与车站站厅的贯通。”

据了解,在地铁建设中进行地下城墙遗址原址原位的保护与展示,在全国尚属首例,其既要满足地下文物保护需要,又要保证民生工程建设。地铁集团方面表示,将积极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等问题,在整体理念上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参考北京、西安等地优秀的施工经验,结合天津的地质环境,反复研究、多轮论证方案,拟在具备理论和技术上的可行性之后通过托换、逆做等关键工法,切断地下土遗址与四周环境的循环,在有限狭小的空间内实现遗址的原址、原位保护,并在此前提下进行展厅及地铁车站四周围护结构的施工。

城市地铁车站与城墙遗址的有机结合,将“古今辉映”一词得以呈现。我市将进一步展现城市历史文化,让古城墙在传承保护中绽放异彩。

“城墙遗址”有何发现?

出土元、明、清等时期文物和标本2000余件,为天津卫城始建提供考古实证

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发掘区位于南开区东马路与南马路交口。近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布了此次天津卫故城东城墙遗址考古发现和成果,通过持续考古工作,共发掘清理出明清至民国时期城墙基础、道路、灰沟、铁轨等多处遗迹,出土元、明、清至民国时期文物和标本2000余件,取得了重要考古收获。

市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掘是自1970年代以来,天津卫故城遗址范围内第一次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进行的科学全面考古发掘,为国内“古今重叠型”城市考古发掘和研究提供了重要案例和样本。

此次考古发掘执行负责人文璋说:“本次发掘找到了天津明清城市的基点,为天津卫城的始建提供了考古实证。”据介绍,本次发掘发现了明代天津卫故城东城墙及其相关遗存,揭露出明代东城墙基础、墙体、顺城街、城壕等遗迹,并初步探明其构筑形式;在城墙基础部分发掘出土了元末明初时期的陶瓷标本、砖瓦建筑构件遗物,由此推定天津卫城的始建年代不晚于明初;在明代墙体及相关遗迹之上,依次揭露出清代墙体包砖、清末民国时期东马路遗迹、地下排水系统等遗迹,较为完整的体现出天津卫城历经从明代始建、明清多次重修、1900年拆除废弃,以及到后期辟为马路改作他用的600余年的历史过程,是历史文献记载中天津卫城建城—修城—毁城—再用的考古实物见证;本次发掘在明代早期地层堆积之内,出土有数量较多的典型元代钧窑系、龙泉窑系等生活器皿残片和建筑构件等遗物,这表明天津卫故城址所在区域存在着元代甚至更早时期堆积的可能。(记者 胡萌伟 张帆)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