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四大湿地今春过境候鸟逾55万

2023年04月10日10:1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大湿地 今春过境候鸟逾55万

  从天津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季以来,天津北大港、七里海、团泊、大黄堡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境候鸟总数超过55万只。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如东方白鹳、遗鸥、大鸨等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白枕鹤达到500余只,较往年增加近一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如大小天鹅、白琵鹭、震旦鸦雀、白骨顶鸡、鸬鹚等总数超过8万只,较往年略有增加。目前候鸟迁徙高峰期仍在持续,将于5月中下旬结束。

  根据中国气象网监测,今年2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如云南、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区如北京、天津、山东、河北、辽宁等地气温偏高1至2℃,候鸟较往年提前迁徙到天津。“今年春季候鸟迁徙呈现多个特点,除了来得早外,候鸟数量和种类较往年同期也有所增加。”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候鸟观测总量达到27余万只,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候鸟观测总量达到20余万只,候鸟种类超过60余种。同时,今年春季候鸟迁徙的珍稀鸟类数量增加。大黄堡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灰鹤、白枕鹤超过200只,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白骨顶鸡超过39000只,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白骨顶鸡超过2万只,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观测到东方白鹳超过3000只,白枕鹤超过300只,均创下该地区同期历史新高,卷羽鹈鹕、鸿雁、斑头秋沙鸭、燕隼等珍稀鸟类也在天津多地出现。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候鸟迁徙安全。”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说,天津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持续开展湿地修复,候鸟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区月查、乡镇(街)周查、村日查、业务主管部门经常查的四级巡查搜查机制,重点开展候鸟集中的栖息地巡查巡护;目前多部门正在联合开展 “清风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候鸟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破坏候鸟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天津积极营造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京津冀晋‘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联合宣传暨天津滨海观鸟文化节”活动,探索建立京津冀晋野生动植物大保护平台,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学校、村(居)委会、社区和工、青、妇群团组织、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力量开展宣传,推进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国家和天津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详细图解、涉野生动物典型案例短视频等,帮助群众更好地识别野生动物,意识到滥食野生动物的危害和违反相关法律的后果。(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