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天津市红桥区——

来桃花堤,赴一场春日之约(文化市场新观察)

本报记者 乔 杨 武少民 龚相娟
2023年04月12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桃花堤,赴一场春日之约(文化市场新观察)

图为桃花堤一角。朱双银摄

  核心阅读

  在大运河畔赏桃花、参与书画笔会、欣赏非遗技艺……近日,在天津市红桥区开幕的第三十二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近年来,红桥区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人们的生活更文气、更多彩。

    

  千年大运河汩汩流淌,河畔桃花灼灼、杨柳依依,游人如织……近日,第三十二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在天津市红桥区开幕,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桃花堤上,近万株桃树正值盛花期,数千株杨柳随风摇曳,一派春意盎然。

  “这里不仅有让人陶醉的美景,还有非遗展示、楹联书写等活动,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市民王怀说。

  这是红桥区精心打造运河文化名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桥区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用优质文化赋彩群众生活。

  文化名片越擦越亮

  “依水而生、因桃而美”,红桥区历史人文、古韵今风交相辉映。自1990年起,红桥区举办的“运河桃花节”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该活动已是天津市文旅的一张“金色名片”。

  如何更好地满足期待,让游客留得下、体验好?如约开幕的第三十二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给出了答案。

  “除了踏青赏花,我们还希望能满足市民游客更多元化、多层次的休闲需求。”红桥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志坚说,红桥区梳理整合全区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了“1+20+N”场主题活动,即1场开幕式、20项特色活动和多场促消费活动,让今年的运河桃花节有了更多“打开方式”。

  “运河桃花节主会场设在桃花堤和西沽公园,分别侧重赏花游览、文化展示和文娱活动、市集展卖,还安排了免费公交专线串联各点位,方便市民游客通玩全程。”刘志坚说。

  天塔灯光秀、书画笔会、非遗展示、美食市集等接续登台,刚刚落成的《运河桃花赋》碑,以汉赋的形式全面介绍了红桥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景美活动多,真是一处宝藏打卡地!”“感受运河文化,欣赏春日美景,以后每年都来。”熠熠生辉的运河文化名片越擦越亮,赢得游客连连称赞。

  文旅商融出新业态

  “红桥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兴商,将多元文化注入旅游商贸活动,培育发展‘文化+旅游+商业’融合新业态。”红桥区商务局局长张凌说。

  花期就是机遇期。近日,红桥区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大型消费节活动。“聚焦游、购、娱、食4方面,广泛组织各大商超、酒店、餐饮企业结合桃花主题丰富消费场景、开展30多场促销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为市民带来一场春日消费盛宴。”张凌介绍。据统计,运河桃花节开幕后3天,红桥区各商场客流量同比增长240.54%,销售额同比增长258.21%,景区周边酒店等入住率超八成,同比增长30%以上。

  “桃花堤门口就有免费公交车,看完桃花可以直接到西北角尝最地道的天津小吃,逛陆家嘴、水游城,很方便!”来自山东滨州的大学生小从说,自己早就在网上看到西北角是来天津旅游必到的打卡地之一,“这次正好一条线都游玩了!”

  结合区域特色,红桥区积极发掘文化资源、文化IP潜力,大力支持文化元素导入商业载体,丰富消费业态,提振城市消费活力。

  “当前,红桥区正着力打造2023‘乐享红桥消费年’,除春季系列活动外,还将举办盛夏清凉消费季、金秋大宗商品购物节、暖冬冰雪消费季主题活动和多场促销活动。”张凌说。

  乐器、茶叶罐、鼻烟壶、挂件,在西沽公园非遗市集摊位前,押花葫芦的创意手工艺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高氏押花葫芦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高琪在现场为游人介绍产品。“这项非遗技艺已传承上百年,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高琪说。

  设置更多非遗和老字号展区,让非遗项目走入群众生活;鼓励非遗传承人结合时代特色,打造更多文创产品……张凌表示,红桥区将继续支持更多非遗、老字号等特色文化元素与商业结合,丰富并创新商业业态。

  “作为历史上南北漕运的中转枢纽,红桥区一度商贾云集、热闹非凡;作为天津近代商业的发祥地,红桥区也孕育出谦祥益、耳朵眼炸糕等诸多知名商业品牌。”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说,当下,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旅商全面深度融合,红桥区绽放新活力。

  文化服务带来幸福感

  西沽公园主舞台前人头攒动,大家一边感受着美好春光,一边欣赏相声表演、舞龙、舞狮、歌舞、曲艺等。

  休闲广场上舞步翩跹、乐曲悠扬,市民在合唱、健走等各类文体活动中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街道文化中心、社区文化站中笑语欢声不断,书法讲座、摄影培训等为人们的业余生活提供多样选择;网红图书馆、城市书吧里书香馥郁,读者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仅是节庆期间,平日里漫步红桥区的大街小巷,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红桥区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基层文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批批文化基础设施建了起来,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热了起来,一个个特色文化品牌亮了起来。

  截至目前,红桥区先后设立图书馆分馆及基层服务点97个,配送和更新图书超17万册;建成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4个;连续举办20届社区文艺文体艺术节;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演出进社区、进工地、进养老院等400余场次;全区常年活跃的文化团体有120多支,累计培育文艺爱好者2000人次……

  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说,如今,红桥区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便捷,文化产品更丰富,多样的文化服务正为居民带来源源不断、持续攀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第 13 版)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