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召开 全面展现智能科技领域新技术新赛道新场景新议题

2023年04月1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4月13日电 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拟于5月18日至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本届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展现智能科技领域的“硬核新技术、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治理新议题”。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媒体吹风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介绍,本届大会秉承“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办会理念,立足全球视野、传播中国主张、展现天津作为,体制机制求新、议题设置求先,持续打造引领智能科技发展风向的标杆性盛会。

展现智能科技新思想。重点关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邀请相关专家、企业家同台讨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与生态构建。聚焦生成式人工智能业内关注热点,邀请推动“人工智能2.0”战略构想提出者,生成式人工智能商用领先企业联袂畅谈中国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的观点思想。围绕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智能芯片等方向进行头脑风暴,碰撞智慧火花。

展示智能科技新成果。本届智能科技展量质提升,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智能科技领域专业展会,参展世界500强企业23家,中国500强企业43家,力争首展率达到30%。首次面向全国招募并组建百家专业买家团,真正实现让“展品”成为“商品”、“展商”成为“投资商”。忽米网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卓朗天工”系列工业软件、华为覆盖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易华录光磁电智能混合存储技术、中交建一体化智能架桥机等一批先进技术、产品亮相。

体现数字经济新“津”彩。“办会就要办事,办展就要兴业”。加强部市合作,推动国家部委、重点企业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在大会期间集体签约。推动一批撮合对接活动。组织各区、各部门、参会参展企业开展广泛的政企、企企双边会谈,招商引资、形成交易、促进贸易。评选一批优秀案例。“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聚焦智能网联车、智能制造、智慧低碳发展三个赛道,面向全球征集190个案例,初审入围案例30个,最终将评选出10个优秀案例在闭幕式上发布。发布一批成果。目前,已征集75个新技术、新产品,通过中央发布大厅、平行论坛、闭幕式三个场景发布。开展人才对接。开展津英就业双选会活动,重点与天津参展企业开展对接。

拓展国际化新元素。大会首次设置双主宾国,英国、新加坡都将作为主宾国,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将作为主宾市。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将率代表团参会参展。已确认参会的国际嘉宾164人,覆盖英国、新加坡、美国、德国、日本、法国、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希腊、挪威、荷兰、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西班牙、墨西哥、埃及、缅甸、危地马拉等21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参与举办论坛的国际组织与机构增多,新加坡国家发展部与中新生态城继续合办高峰论坛,推动中新双边合作迈向更高层次,促成更多成果落地和共享。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等多个国际组织与机构参与大会,提升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23场平行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日本、新加坡等13个国家的数十位院士专家与企业大咖参与演讲,拓展国际化视野。

打造市场办会新模式。转变政府角色,采取“政府+机构+企业”的办会模式,全面推动市场化运营,与专业会展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将分散实施的组织、资金、采购、招商、招展、宣传等工作,转变为集中式管理。优化组织架构,按照“专业展、专业办”的思路,拓展市场化渠道,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会期4天,前两天面向专业观众开放,后两天向社会公众开放。

(责编:郭维瑾、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