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百师进百村”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04月14日15:21 |
小字号

自2022年6月以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共同组织了天津市“百师进百村”活动,来自市内高校、农业科研院所、规划设计院的116个“百师”团队与天津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特色活动。

截至目前,“百师”团队策划出了一批优秀成果。经市级专家组和区、镇、村评审,来自易景环境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叁目堂园境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5个作品获得一等奖,南开大学、天津农科院、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单位的10个作品获得二等奖,天津农学院、天津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乐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5个作品获得三等奖,天津农学院、天津市房屋鉴定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的66个作品获得优秀奖。“百师”策划工作深入结合“百村”实际,对村庄资源环境、发展优势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挖掘,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策划方案,为天津百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谋划发展提供了多角度思路支撑。

活动开展过程中,“百师”还与“百村”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比如,天乐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与津南区西官房村签订了“乡村振兴管家服务”合作协议,将持续为村庄提供策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在津南月桥村开设了旅游规划训练营,推进情景式教学训练模式,打造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基地和实用人才培养基地;天津农科院区划所对西青区白滩寺村开展上门辅导,提供产业赋能、文化挖掘、要素保障、规划建设方面的政策支撑和智库保障;天津社会科学院为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策划的“沉浸式乡村文化体验方案”深受村民认可,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同时,社科院成立课题组,进一步推进郭家沟村特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百村”纷纷表示,“百师”活动就像“及时雨”,为乡村特色化发展打开了思路。

下一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将持续开展对“百师进百村”活动的宣传,扩大活动举办成效,引导更多“百师”深入乡村,为乡村建设助力献策、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