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1+N”新模式打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宁河版本”

2023年04月14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4日14日电 (孙翼飞)昨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宁河区以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开园为依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宁河版本”。

宁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扛起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落实之责,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部署建成“宁河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并于4月13日正式启动。13日10时许,宁河区区长惠冰宣布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市相关领导和区直各委办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宁河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园位于芦台城区,占地126亩,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建设宗旨,以“寓教于游、生动鲜活”为落脚点,介绍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教育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海外利益等安全及反奸防谍等知识,以景观雕塑、园林小品、互动打卡等多种形式展现国家安全内容,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一静一动”相结合,向群众展现一场生动的国家安全课堂。

同时,宁河区将国家安全教育文化元素植入七里海湿地、贝贝农场、种业基地等场景,建成开放国家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创建以主题公园为“一个”中心的“1+N”全覆盖的国安宣传教育新模式。

在主题公园活动现场,同步举办宁河国家安全主题非遗文化展,邀请宁河本地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将国家安全与当地非遗文化和特色传统文化相融合,现场制作展示,为到场群众展现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艺术课堂,充分让老手艺绽放新魅力,以小作品浓缩大情怀。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本地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非遗文化更加感兴趣,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也告诉记者,大家非常愿意加入到“4·15”活动中来,不仅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更可以通过文化的力量提高更多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在宁河区市民中心,还有另一场国家安全教育体验“盛宴”。一楼为大家提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主题展”,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长期以来我国取得的国家安全成就。四楼的国家安全教育体验中心也正式“开门迎客”,利用VR体验、人机互动、情景模拟、实物体验等数十种模拟体验活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禁毒、防暴恐等数十种安全教育,向大家提供具有教育性、互动性、体验性的“沉浸式”国家安全教育途径。

下午14时,在芦台影剧院举办了国家安全主题话剧——《氢弹之父—于敏》展演,这完全由宁河区委区政府、宁河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表演,用心用情讲好“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同志坚定守护国防安全的故事。 观众看后都表示大受感动,于敏不仅是宁河的骄傲,更应该是全民“偶像”,是我们保家卫国的榜样。

在第八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宁河区“重走方舟路”红色游持续火爆,通过重走这条“百年沧桑 辉煌与共”的革命路、奋斗路,大家更能够忆苦思甜、时时警醒,赓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