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全力做好“四篇文章” 不断开创驻村扶持工作新局面

2023年04月20日16:26 |
小字号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天津市合作交流办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7月进驻宝坻区口东镇西李各庄村和大张各庄村,扎实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派驻近2年来,工作队充分挖掘市合作交流办牵头全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国内招商引资的职能优势,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倾心助力扶持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群众期盼,全力做好促进民生保障的文章

工作队把满足群众所思所盼,改善扶持村生活环境作为工作首选。一是提升人居环境。针对村内公共基础设施老化、用电线路存在安全隐患、农田设施陈旧等实际,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为切入点,加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二是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为大张各庄村解决村内广场路面硬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家电网宝坻公司对大张各庄村村内低压线路提升改造预算已获批500多万元用于施工建设。三是提升农田标准质量。为保证农民稳产增收,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沟通,为两村解决落实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近3000亩。据统计,为两个扶持村办实事累计投入扶持资金约1470多万元。这些惠民生项目现全部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让两个村的老百姓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聚焦产业振兴,全力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 

工作队从3个方面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充分发挥两村高标准农田耕地优势,在“农业”上下功夫。与企业联系,通过考察调研、座谈交流,达成直播带货进农村网络直播间合作意向,加快培养两村“三农直播”人才;为保证农民稳产增收,在完成两村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的基础上,扩展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积极联系商(协)会、爱心企业,购买扶持村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解决销路问题。二是持续打造“全国文明村”品牌,在“文化”上做文章。提升改造西李各庄村民俗展馆,发挥文体活动场所作用,打造文化长廊,绘就村庄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村志愿服务队为抓手,先后开展多项活动,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借助企业商会平台,在旅游上求发展。注重规划先行,突出特色,聚焦市场,与市旅游业商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商会自身优势,在整合旅游资源、拓宽就业渠道、突出乡村旅游特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社会动员,全力做好凝聚乡村振兴力量的文章

工作队充分发挥市合作交流办在协作支援和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聚合社会各方力量,共促薄弱村建设发展:一是积极挖掘村内乡贤资源。根据扶持村资源禀赋和村情特点,搭建乡贤合作交流平台,支持乡贤发展,反哺家乡建设。发挥他们的人脉资源、以商招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广泛借助天津智库资源。深入研究农文旅、特色农产品、乡贤传帮带三种致富途径,邀请市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到西李各庄村走访调研,围绕“如何依托农文旅共富联盟、特色农产品共富联盟和乡贤传帮带共富联盟等形式发展乡村共富联盟,实现乡村跨区域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是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工作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相关企业联系,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考察调研,动员爱心企业协助做好村基础设施完善、民俗馆提升、坑塘环境改造等百姓期盼的难事愁事。

聚焦党的建设,全力做好扶持队伍建设的文章

工作队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工作队全面落实“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帮助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得到进一步健全和规范。邀请市委研究室相关处室的同志为村两委成员、党务工作者进行授课辅导,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和带头致富的能力。邀请基层理论宣讲团讲师为党员开展以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的宣讲,促使党员注重家风培育。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驻村伊始,就对照文件要求,从制度层面对自身工作生活加以明确、加以规范,做到与村民“四同”,严格落实集中学习、工作例会、请销假等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务公开,维护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逢年过节,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重点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以及办领导联系点共计10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共计价值2000元;传递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办党组为两村捐赠价值近13万元的办公电脑、打印机以及办公桌椅等物资;办机关工会为村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捐赠了电冰箱、微波炉、防寒衣物等价值3万元生活物资。

来源: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