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积极推进高校全面融入天开园建设 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厂”

2023年04月21日10:43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工厂”

在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天开高教科创园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市在推动高校全面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打造创新策源地方面创新性的举措。

  “我们将把天开园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探索‘学科+人才+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组织高校优化资源配置,开放科研设施,提升创新能力,以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市教委支持大学生在该园区创新创业。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天开园有最好的导师团队、最强的科研平台、最优惠的转化孵化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市教委将支持高校在园区组建专业工作室,引进优秀企业家担任双创导师,组织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推荐高校众创空间优质企业入驻园区,支持大学生以员工、创业者的身份直接参与天开园项目孵化,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同时,市教委支持教师开展有组织科研。天开园集聚人才、科技、资本、信息等创新全要素,是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市教委鼓励高校与园区企业共建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将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解决产业一线真问题,做真学问。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健全科研成果分类评价体系,支持高校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引导高校教师在园区孵化科技型企业,主动投身园区发展。

  天开园是校企对接的最佳载体。目前,市教委正组织高校梳理形成服务产业急需领域科技资源清单、科技成果清单,发挥天开园中间载体作用,解决高校科技成果“找不到、谈不拢、难落地”问题。同时,举办校企高端论坛,组织校企对接活动,推动高校每年走进千家企业,开展成功校友、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进校园活动,实现校企之间常握手、握紧手。

  此外,市教委将在园区探索建立灵活有效的共享服务模式,鼓励高校向园区发布科研仪器清单,支持高校开放实验室设施设备,馆藏图书资料向园区从业人员开放,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记者雷风雨)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