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村里通了一渠“致富水”

2023年04月2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初春时节,麦田的泥土散发出阵阵草香。涓涓流淌的潮白河水在仅仅1.5米深的水泥渠中流淌,“你看这水,走得多痛快!”天津市宁河区潘庄镇西孙庄村种植大户林春,站在分水闸涵旁边望着流向麦田的河水,对今年的庄稼收成充满了信心。

4月12日,天津市宁河区西孙庄村及纪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水渠工程完工后第一天正式浇灌麦田。放眼望去,水泥砌筑成的水渠笔直贯穿在西孙庄村2000余亩田地的中央,呈南北向延伸开来,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电动水泵扬起潮白河水,正把源源不断的“致富水”通过主渠引向各个支渠,浇灌着麦田。

西孙庄村和纪庄子村是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定点扶持的经济薄弱村。在完成后米厂村帮扶工作后,2021年7月驻村帮扶书记刘勇带领薄克平、刘刚来到这两个村子继续开展帮扶工作。在了解了两个村的情况后,刘勇积极向潘庄镇政府申请高标准农田改造资金,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努力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先后完成了电力低压改造工程、建设进村道路路灯等工作,新组立电杆128基,敷设线路13.51千米,安装181盏太阳能路灯。

种殖大户林春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受益人。以前的水渠年久失修,每逢春灌时节,经常有跑水、漏水的情况发生,防渗效率低。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彻底解决了他的灌水难题,新修水泥渠中的河水明显高出了麦田,河水从主干水泥渠穿过闸涵奔涌流向麦田的灌水渠。“有了高度差,利用势能,灌溉能够轻松覆盖这2000余亩田地。和以前土质的灌水渠比起来,那是省时、省力、省水!”林春看着奔流的河水和自己承包的麦田地,高兴地说。

“春节后我们在完成了一部分水渠清淤工作后,改造扬水站,修建桥闸洞,完成了水渠的水泥坝体砌筑。”刘勇介绍,“4月份,我们还要对4条道路进行路面硬化,争取在雨季前完成施工。”路面硬化完成后,大型农业作业机械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既能满足农业物资运输,又能满足农业生产活动的智能化发展。

“到今年5月份,两个村的高标准农田就能完成建设,到时候农田水、路、电三通,旱能灌、涝能排、粮高产。”刘勇说道,“我们为村子策划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也得到了批复,大概投入200多万在纪庄村建设占地4.5亩、总装机容量437.94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到时候,所有的光伏发电收益都将用于村集体收入。预计今年年底,纪庄子村将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6万元以上,西孙庄村50万元左右。”(孙翼飞 杨培斌 吕华丽)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