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宁河:“电”亮致富新“薯”光

2023年04月2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之前变压器容量太小,我们一直不敢加大生产量,现在增容后,产量自然也就上去了,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4月18日,在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振龙食品加工厂,看着工人们正忙得不亦说乎,加工厂负责人李秀强脸上乐开了花,一旁国网天津宁河公司红色网格党员正在对用户的用电线路和重要用电设备开展安全检查。

干净明亮的加工厂内,薯香四溢,翻滚着的红薯进入清洗池,再经过蒸煮、烤制等工序,色泽金黄,甘甜软糯的薯干就做好了,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的充足供应。

今年,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红瑶之乡”,在这里,红薯产业从单一的种植扩展到育苗、存储以及加工,以红薯为主打的农业全产业链正在集聚形成,李秀强是这个产业链的主要负责人。复工复产以来,在一次“六进、六好”走访服务活动中,国网天津宁河公司丰台供电服务中心孙立新得知,李秀强因为变压器容量有限,迟迟不敢增加薯干的产量。

每逢秋季,是红薯干的销售旺季,每天大概能销售3到5千斤的薯干。为了保证用户的生产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孙立新组织红色网格党员为李秀强排忧解难。“我们建议您申请新装1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为咱们红薯的初加工部分供电,这样既能降低用能成本,还可以提升咱们的产量。”孙立新建议。

在红色网格党员的帮助下,李秀强在“网上国网”APP递交了新装用电申请。4月12日早上七点,电力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了起来,随着内边相引线搭接完成,杆上绝缘遮蔽全部拆除,这架400千伏安的变压器成功送电。“从申请新装到送电,一个月时间不到,我一次营业厅也没跑,咱这服务也太便利了。”李秀强说道。

变压器送电后,孙立新还时刻关注着用户的用电情况,送电成功后一周用电量15480千瓦时,是3月份用电量的4.4倍,看着用户的电量上去了,说明产量也就上去了,孙立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以红薯为主打的农业全产业链不仅使乡村产业得到了发展,更是让村民们找到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光是育苗期一天就需要70多个工人。在76个育秧暖棚内,200多亩红薯苗长势喜人,把苗移植到试验田后,李秀强还将在大棚里加装喷灌设备,到时候就能实现全电自动化生产。

为了服务好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因地制宜持续优化网格责任体系,已建立供电服务网格182个,完成辖区内328个居委会、村委会的对接,将网格员、红色网格党员与社区网格员长共同公示,形成独具宁河特色的党建融入网格服务亮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孙翼飞 吕华丽)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