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黄南州先心病患儿来天津接受免费救治

2023年04月23日10:3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1800公里的修“心”之旅

  这几天,天津市滨海新区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青海省黄南州22名先心病患儿及家长。他们将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这些患儿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15岁,分别患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不同类型的先心病。在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的协调帮助下,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入院后,将尽快启动心脏介入手术治疗。

  藏族女孩拉毛的家在黄南州泽库县。10岁的她身高还不到1.2米,体重也只有19公斤,看上去十分瘦小。2年前,她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拉毛爸爸说:“她小时候经常感冒、发烧,有一次学校组织体检,医生说她心脏上有个‘洞’,这个‘洞’就是让她经常生病和发育迟缓的原因。”

  14岁的才让已经上初二了,在医院里,他会带着小弟弟、小妹妹们做检查,主动给医护人员当翻译,帮忙和藏族家长沟通,是大家的小帮手。才让前不久体检时被查出心脏处有10毫米的房间隔缺损,他告诉记者:“天津距离家乡泽库县有1800多公里,可是我在这里并没有不适应,也不感觉孤单。医生、护士都对我们很照顾,像家人一样;我们班的历史老师是天津援青教师,我很喜欢听他讲课,等我病好了,想在天津转转,看看老师的家乡。”

  多年来,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联合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持续在黄南州开展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筛查和手术治疗活动,截至今年,已累计筛查儿童460余名,并且给49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儿童免费做手术。这一筛查治疗项目的实施,为创建黄南州先心病患者筛查诊疗常态化模式奠定了基础,赢得了黄南州各族群众的赞誉,增进了民族团结。

  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组团式”医疗帮扶的优势,打好基建强医、技术精医、帮扶兴医、活动助医的系列“组合拳”,为黄南州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推动黄南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睿)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