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出台强降雨应急处置机制

2023年05月09日09:4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出台强降雨应急处置机制

记者5月8日从天津市防指获悉,《天津市强降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出台,突出早研判、广叫应、快处置、自启动,明确了联合会商、布防预置、抢险救援等9项环节,为市、区两级防指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防范应对强降雨提供了重要遵循。

据了解,《机制》构建起扁平化、闭环式防汛体系,规范联合会商程序,确定有关部门会商频次、时间节点和重点内容,实现风险精准识别、提前预判;细化预警预报、应急响应与风险提示的信息提供、发布部门职责,明确多层级、多渠道的发布方式,落实直达一线、到户到人的叫应机制,做到有“警”必“应”。

在科学调度布防力量方面,天津精准调度防汛力量、物资沿河道、水库、蓄滞洪区、海堤沿线等险工险段预置,向易积水片区、人员密集场所热备,健全临灾抢险救援自启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发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享信息、形成合力,高标准应对强降雨。与此同时,天津加强信息统计报送,建立全面反映、准确报告的信息报送制度,便于快速、整体掌握雨水情、灾险情,把握抢险救援主动权。(记者 王睿)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