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5月10日08:4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潮涌动,风生水起。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十年前的五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关心关注,饱含期望期许,饱含信任重托,为新时代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十年来,天津聚焦“三个着力”、践行“三个着力”、落实“三个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党建引领,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在渤海之滨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天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扭住产业协同“牛鼻子”,优化营商环境,使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出生机活力,一座座产业合作园区结出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

坐落于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目前北京以外唯一重资产投资的中关村园区项目。作为一家从事医药基础制剂材料和器材生产的民营企业,翰林航宇(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已在天津发展10多年,日前接到了一笔2000多万元的追加订单。“科技城交通优势明显,实现了我们公司北京总部与宝坻公司的高效链接,物流、信息流得到拓宽,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提升了,国内和国际贸易商务合同金额增长,吸引我们来津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刘宁说。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引进企业超过1000家。“市区多部门联手推出的产业人才服务创新政策,是聚集承接北京资源的重要吸引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顾子城说。

连续多年延长供暖期温暖千家万户、棚户区改造助圆安居梦……十年来,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民生保障的温暖底线,精细化精准化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总支出75%投向民生领域;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落到实处,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受多种因素制约,北辰区韩家墅村一度产业发展乏力。“本市持续加大产业振兴力度,我们出台了具体举措,实现乡村振兴,让全体村民生活更好,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韩家墅村工作人员说,经过多年努力,该村产业发展步入正轨,近年村集体收入2.05亿元,集体总资产达到19亿元,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天津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用心用力用情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建“向群众汇报”机制,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做好全天候的“服务员”、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十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天津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底,天津人均GDP达到11.92万元,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976元。“当前,天津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我们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奋楫逐浪,踔厉奋发,书写更加美好的天津答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雷风雨)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