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孙翼飞
2023年05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暖风拂绿,万物生长。天津政法系统处处迸发着新的活力:

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大胆创新,对51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采用“分离式裁判”模式,当事人当庭就能收到判决书;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通过对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开展的公益诉讼,推动了行业治理标准落地;在天津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服务大厅,市民通过“一窗通办”窗口就能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业务;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窗口里,值班律师正通过智能终端与市民视频连线,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

今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近日,天津市委政法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围绕未来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划部署的“十项行动”,明确38条工作举措,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审判机制 人民法院提升现代化司法能力水平

“庭前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本次庭审将实行同步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法庭记录,录音录像即为庭审记录,录音录像与纸质笔录具有同等效力。”承办法官的话音刚落,法官和当事人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就同时出现了文字记录。

近日,和平区人民法院采用“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新模式,仅用30分钟便完成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审理。

相比传统的书记员人工速录,“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的优势非常明显。在人工进行庭审记录时,书记员往往需要对当事人所陈述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不仅耗时耗力,也有可能出现错漏。而在“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中,庭审全过程录音录像不仅可以高效、客观、无差别地再现庭审过程,避免人工整理可能出现的错误,而且极大提高了庭审效能。此外,书记员也能从繁杂的速录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辅助性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为缓解人案矛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奠定了基础。

在高楼大厦环抱的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一楼,电子大屏不断滚动着该法庭多元纠纷化解的统计数据,自助阅卷机等便民智能终端设备随处可见,科技气息满满。

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一楼智慧服务区摆放着自助阅卷机、电脑、急救药箱,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服务。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一楼智慧服务区摆放着自助阅卷机、电脑、急救药箱,为当事人提供便利服务。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这个法庭在审判机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对51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采用“分离式裁判”模式,当事人当庭就能收到判决书,批量案件从立案到出具生效文书仅用时7天,相比以往审判模式,时间缩短了30天以上。

天津自贸区是金融机构的聚集地,也是金融创新的先行区,这3年该法庭的金融纠纷案件呈爆发式增长:2020年是2431件,2021年是5533件,2022年则达到了9499件。而司法资源又有限,怎么办?

“此前我们率先开展‘要素式审理’,就是把金融案件要素信息单独总结归纳出来,金融机构按要素表提交信息,不再需要提交大量证据,大大降低了金融机构的备诉成本。”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副庭长耿亮说,“我们还想更快,因为金融机构的诉求就是快速回收债权,所以我们此次对小额速裁案件采用‘分离式审判’模式,将裁判事实理由与裁判主文相分离,分别记载于庭审笔录和判决书中,裁判文书只载明裁判主文,不再记载事实理由,每份判决书从原来的10页左右变成2~3页。”

今年以来,天津法院系统以问题为导向,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入智能语音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审判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现代化司法能力水平,积极回应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提升办案质效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与企业服务两开花

位于渤海湾畔的天津,拥有153公里海岸线,四季风景如画,湿地候鸟翩跹。然而,在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之下,也曾暗藏生态危机。

时间的指针拨回至2021年3月下旬,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一名工作人员在上下班途中发现,滨海新区沿海滩涂生长有大量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且毗连的河北省沧州市沿海区域也存在同样问题。随后,工作人员迅速将情况上报。在之后8个月的时间里,该院第七检察部对多个点位完成了多达100次以上调研,而后与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同步立案,共商共治。

2022年2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负责该案的工作人员在河北省沧州市赵家堡码头调研。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供图

2022年2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负责该案的工作人员在河北省沧州市赵家堡码头调研。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供图

一株株看起来高耸茂密、翠绿喜人的互花米草,何以令检察机关如此紧张?负责办理该案的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助理尤增良介绍,为防浪护堤、促淤造陆,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前后从美国引种了互花米草。后因其影响近海生态环境,危害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于2003年列为我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由于互花米草繁殖能力极强,对其他植物具有排他性,影响鸟类栖息、觅食,严重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环境。

铲掉滩涂“一株草”,吹响“环境保护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公益诉讼“重器”,守护津沽大地生态系统平衡。去年9月,在永定河入海口中央大道西侧的滩涂上,45公顷互花米草已基本清理完毕,一些海鸟或低空掠过,或驻足觅食,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海景图。今年3月14日,在该案的推动下,天津市规划资源局与生态环境局、水务局联合编制《天津市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该方案要求到2025年,完成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杜绝互花米草的扩散蔓延,滨海新区湿地生态环境危害基本消除。

在这场长达2年的公益诉讼中,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还运用现代化办案思路取得了多个创新性突破:创新异地线上线下联合听证模式,借力专家外脑答疑解惑;因地制宜探索一体化办案,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共商共治;推动《互花米草风险与损失调查评估技术指南》落地,将“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

今年4月21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与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沧州市人民检察院、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渤海海洋、湿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这意味着,此举不仅巩固了互花米草的办案成果,更为今后渤海海洋、湿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公共利益撑起“司法护盾”的同时,天津检察机关还不断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

“有一个材料忘带了,我现在回公司拿一趟。”“您目前缺失的材料不影响实质审查,我们先收着,您可以之后寄过来,少跑一趟!”这样的暖心对话,经常发生在天津市各级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的“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窗口。

目前,天津市各级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均已开通“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窗口,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更加通畅。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目前,天津市各级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均已开通“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窗口,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更加通畅。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不仅如此,天津检察机关还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创设了“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依托信息化手段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便于企业随时提出“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实现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办”“加急办”的效果。各级检察院检察长通过预约接待、座谈访问、实地调查、发放检企对接“服务卡”等方式,了解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政策熟,将调研成果转化到服务行动中。

推进精细管理 公安机关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我终于能顺利营业了,谢谢警官!”今年3月,南开区时代奥城商户岳文斌终于松了一口气。

此前,附近居民几次向该社区网格员反映他经营的门店深夜扰民,岳文斌经常要先把生意放在一边,出面沟通。“大半夜的还让不让人睡觉?”“我家店的声音不大啊!”居民与岳文斌双方各执一词,网格员调解无果。

在接到网格员反映的问题后,管辖该社区的天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民警范星请来专业人员,第二天深夜一起来到该商户门店门口,连续测试15分钟得到的数据是48分贝。根据相关规定,商业综合体的噪声标准要求昼间低于60分贝,夜间低于50分贝。也就是说,岳文斌的门店并不扰民。测试数据摆在眼前,居民心服口服,认同自己对噪音敏感。

随后,岳文斌还听从了范星警官和网格员的建议,为噪音敏感的居民考虑,在窗户上加装了隔音材料,进一步降低门店噪音。周围居民不仅抱怨声没了,还对社区民警和岳文斌纷纷称赞。

近日,天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民警范星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在时代奥城为商户做防范宣传。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近日,天津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民警范星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在时代奥城为商户做防范宣传。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除了“网格”和“警格”抱团作战,不断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天津公安机关在精细化便民服务上也在不断发力。

“我的驾驶证到期了,不用去车管所排大队了,家门口的派出所就能办,非常快!”4月24日上午,在天津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服务大厅“一窗通办”受理窗口,刚刚换了一张新驾驶证的市民张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一窗通办’业务开通后,很受市民欢迎,我们还在大厅里放了雨伞,提供自助充电、擦鞋和免费打印服务,尽可能地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该派出所大堂警官王志军说。

在天津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服务大厅,正在试点的“一窗通办”业务便捷高效,深受市民欢迎。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在天津公安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服务大厅,正在试点的“一窗通办”业务便捷高效,深受市民欢迎。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今年3月,天津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22项措施,在辖区内人口相对密集、经济较为活跃、业务办理量较大的32个派出所试点公安服务“一窗通办”。这批公安服务“一窗通办”业务具体包括: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等58项交管业务;外省份户口迁入等73项人口业务;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等4项治安业务;出入境记录查询等5项出入境查询业务。

加快构建“警格+网格”“网格+网络”的“双格双网”治理模式,实现4723格警格网格编码对应;建成天津公安大数据实战中心,汇聚2600类1.36万亿数据资源,面向全警提供全时段、点对点、伴随式24小时数据服务;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今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以现代化工作主题为主线,着力塑造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聚焦法律援助 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更暖心高效

不久前,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档案室里,又新放进去了一本卷宗。

这本卷宗一共81页,仔细翻看就能在眼前还原一个司法行政机关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蓝天的动人故事:1962年出生的王大爷肢体残疾,老伴周大娘智力残疾,老两口靠低保维持生活。不久前,王大爷的母亲过世,其哥哥想独自继承母亲留下的保险金。无奈之下,王大爷拖着残疾的身体,向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该中心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指派援助律师介入,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短短8天后,通过援助律师的多方调查取证,促成了双方调解,王大爷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拿到了应得的1万多元。

“如果是一个普通家庭,1万多元并不算什么,但对王大爷这样一个非常困难的残疾家庭来说,1万多元意义非常重大。”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援中心主任汪连静说,“事后王大爷心情非常激动,对我们表示感谢,能够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我们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我现在怀孕6个多月,还有十几天我和公司签订的5年期劳动合同即将到期,请问劳动合同到期后是否应该顺延?”“老板雇佣我看守鱼池,口头约定每年支付我20000元劳务费,我干了一年后找老板要劳务费但老板不予兑现,应如何解决?”在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经常能看到值班律师对着一个小小的智能终端,通过视频连线,回答市民的这些问题。

只要进入西青区司法局开设的“法治西青”公众号,点开菜单栏左侧的“智慧法服”,不论是公证、鉴定、复议,还是其他情况需要律师答疑,都可以一键点击“视频咨询”,如同与好友视频通话一样便捷。如果想寻求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服务,只要手指轻轻一点,就能获取相关常识、法律法规和常用文本。

在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问题。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在西青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问题。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72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西青区正在全力打造“1公里”法律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天津市委政法委组织市、区两级政法单位申报改革亮点,在23项申报项目中,选出8项创新性强、成效突出的改革亮点。其中,西青区司法局做优做强做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成为唯一上榜的区级司法行政单位项目。

目前,天津市已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深度融合,实现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在三大平台和法律服务机构间有效流转;2025年,天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互联互通,“一端发起、三台响应”的三台融合建设目标,使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法者,治之端也。天津政法机关正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锤炼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政法铁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让“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成为津城百姓心中的温暖底色。

(责编:孙翼飞、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