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今年1-7月天津市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1531.6亿元

2023年08月2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 唐心怡摄

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 唐心怡摄

人民网天津8月29日电 (记者唐心怡)今天,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关副关长郑德武在会上介绍了天津市综合保税区发展情况,并对海关总署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23条综合改革措施进行了介绍。

“2023年1-7月,天津市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15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增幅高于天津市外贸进出口增速16.9个百分点,占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的32.6%。天津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增幅远高于天津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已成为天津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开放平台。”郑德武表示,目前,天津市共有5个综合保税区,分别为天津港综合保税区、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天津临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共计24.179平方公里,均位于滨海新区。天津市综保区以占天津市千分之一点五的行政区划面积,实现全市超过30%的外贸进出口值,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天津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天津海关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充分利用综保区政策优势,努力打造天津市外贸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成为稳住天津市外贸基本盘的重要力量。在融资租赁方面,创新推出委托异地监管、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再租赁、保税租赁飞机境内改装再租赁等多项全国首创业务,实施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2022年保税租赁货值757.7亿元,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的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已成为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进口数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2022年进口约3.5万辆,占全国70%以上;在保税展示交易方面,业务模式持续创新,从个人消费品逐步拓展至汽车、飞机、船舶、艺术品、冻品等商品,展示交易规模大幅提升,2022年保税展示货值23.4亿元,同比提高10.5倍;在保税维修方面,从最初的航空设备,拓展到了船舶、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讯设备等领域,推动自贸区内、综保区外的保税维修再制造项目落地,丰富了相关业务形态,2022年保税维修货值达146.1亿元。

2023年7月31日,海关总署印发了《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涉及海关事权的五方面23条具体改革措施。天津海关介绍了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23条综合改革措施的五个特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业务运行架构;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全流程监管;助推高质量发展,支持功能业态拓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强化配套保障。

天津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田家超介绍,此次《改革方案》突出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树立差异化风险防控理念,推出一批优化进出区物流的举措。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业务运行架构”方面,将实施差异化风险防控。主要考虑到综保区已实施卡口及物理围网管理,区内企业相对稳定,风险相较口岸货物总体较小。通过将监管资源向企业整体管理倾斜,减少单票货物的卡口拦截。优化风险布控管理,强化人工精准分析,实现查验、检验、检疫精准监管,进一步便利货物进出综保区。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认真抓好《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结合天津市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不断推动综合保税区完善政策、拓展功能、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健全制度,进一步实现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