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一批经验做法入选最佳实践案例

2023年09月04日08:1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一批经验做法入选最佳实践案例

  9月3日,2023年服贸会召开“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会上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2023年度9个最佳实践案例,涉及金融创新、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现代物流、专业服务以及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等领域。其中,天津在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行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创新中欧班列“保税+”发运模式、落地全国首家进入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支持者名单的地方性法人银行机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入选。

  会上,包括天津在内的5个试点示范省市现场推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新成果及投资机遇,展示了我国服务业领域投资合作潜力。

  11个试点示范省市代表与国内外投资商开展洽谈,现场洽谈项目共计35个,涉及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健康医疗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八大业态,预计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

  天津于2021年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此后,天津市出台了促进跨境贸易业态发展、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物品进口等创新政策,落地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京津冀首次“一单到底”国际海铁联运班列等示范项目,推动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河西特色产业主题园等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园区,形成了保税集拼新模式、碳配额质押融资等典型实践案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税维修等产业发展领跑全国。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1.3%,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9%。

  据了解,天津市将继续推动融资租赁、保税维修、生物医药、航运物流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集成创新,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探索积累一批具有天津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国家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记者 马晓冬)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