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构建“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海上搜救新格局

近五年天津海上救助成功率达98.18%

2023年09月0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6日电 (记者唐心怡)9月5日,记者从“2023年国家海上溢油应急专项演练”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五年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共开展海上搜救行动192次,调派救助船舶540艘次,救助飞机24架次,救助遇险船舶149艘,救助遇险人员1619人,救助成功率达到98.18%,在保障辖区海上人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毅表示,一直以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致力于强化决策指挥能力、预警预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构建“政府领导、统一指挥、属地为主、专群结合、就近就便、快速高效”的海上搜救新格局。目前,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形成了26家成员单位、5个搜救分中心的搜救应急体系,指定116艘应急船舶和3架直升机作为搜救力量常备待命。

在海上船舶污染防治方面,天津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海事组织、企业运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海上污染应急能力“天津模式”。为了提升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天津海事局搭建完成了多层级应急预案体系,发布了《天津市海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完成了溢油应急设备“3库4站”建设布局。天津海事局副局长杨哲表示,自2012年以来,天津海事局已开展无人机水域巡航1200余架次,巡航里程7.1万公里,发现各类船舶违法行为112起。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