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行走太行之巅

廖 奔
2023年09月09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走太行之巅

  一

  暑气炎蒸。看太行,走上党,下车伊始,便觉清风送爽,沁凉入心。

  上党地处太行之巅。令我倍感惊奇的是,在这长治城的西北侧,竟然有一个二十四平方公里的偌大湖泊,面积为四个杭州西湖那么大,碧波荡漾、天光回映;还有一片六十平方公里的偌大湿地,竟然也类似于杭州西溪湿地的景色,苇荡密布、港汊纵横。这就是漳泽湖和它的湖滨湿地。这里已成为长治之肺,成为今天市民休闲养生的最佳去处。

  漳泽湖系浊漳河水汇聚而成。浊漳河一支源于发鸠山,流经长治聚为大湖,然后向东越过太行山下泄,进入华北平原的海河水系,经天津注入渤海。

  坐船在湖上徜徉,水色粼粼,天光荡漾,犹如飘荡在江南水乡。远眺水面辽阔,烟波浩渺。穿过一片密不透风的碧绿芦苇荡,来到更加葱翠欲滴的荷叶丛。小船经过处,惊起的野鸭、红嘴鸥在眼前交飞互掠。一处浅湾处许是鱼多,数十只白琵鹭、苍鹭伫立待食,船行的涟漪扰过,它们纹丝不动。一只巨大的黑鹳飞过,羽翅张开,轻轻一扇就滑过了水面。

  下船徒步,沿石板路步入湿地林翳,树木扶疏,蝉鸣起伏。大概水分充足的缘故,这里的杨柳树都长得笔直。登上木板廊道,穿行于红柳的海,尽情呼吸着清新的自然之气,精爽之感沁入肺腑。

  湖畔风光旖旎,杂树生辉,丛花绚烂,林荫成道。不时有市民、游客擦肩而过,悄言谈论着长治今夕的巨大变化,笑声飘进我的耳廓。

  二

  汽车沿着太行山间的山脉罅隙宛转开进,驰入壶关县的太行大峡谷之间,来到了危峰突兀、气势雄浑的八泉峡。

  接近八泉峡的路途中,两旁山崖已经截然不同,由郁郁葱葱的斜面山体变成了一道道岩石裸露、竖直挺立的石壁。每拐过一个弯道,即横过一道直墙,斧劈刀削似的,撑天绝地,挺拔万仞。平视瞠目,仰观落帽,引出车内的一片惊呼之声。

  两百多万年前的地壳升降与断裂运动,切割出太行大峡谷的耸峙与深陷。由空中看,山体裂开了一道深深的地缝,恰是鬼斧神工!

  地缝底处山泉汇聚、河流奔涌,一座大坝拦起十几公里长的水库。在大坝处乘船上溯,水平如镜,水色清冽,暑气顿消。船在镜中无声滑行,刺破一道碧波,甩开两列白涛。两侧绝壁夹岸,裸岩垂直,似山墙由水面挺拔而起。水道弯曲,船前时而撞来一面巨壁,又或敞开一道天堑,惹得船上游客咋舌叹羡不止。

  弃舟登岸,沿溪边的阶梯栈道前行。身侧绝壁千仞,溪中湍流奔涌。水声哗哗,经冬历夏,千年万年,把河道下的花岗石岩面冲成一个个溜滑的圆窝。前径时而巉岩压路,人需低头躬行,时而壁挂飞瀑,身沾点点水沫。行走其中,如历仙境。

  缆车起点站到了。排队进入吊挂车厢,人身忽觉腾空而起,朝着一道绝壁峰顶的豁口滑去,心悬一线。缆车一悠,滑过了豁口,又坠向前方深壑。惊呼声未止,身体重新向上抬升。

  站在万山之巅,俯瞰巍巍太行,重峦叠嶂,千峰竞秀,云气漫卷,天高气肃。远处横峰一道道、一重重,透过苍茫的雾霭,拉成蓝灰色的屏障,积为层层叠叠的堆锦,氤氲成一幅巨大的水墨洇渍画屏。你呼吸着天风,吞吐着霞霓,天好像伸手即可触及,更有感觉:“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三

  汽车盘山升降,临崖面壑,随路颠簸,千回万转,穿过了在万仞绝壁半腰凿出一槽的公路,行经了藏匿于万山之中挂在悬崖之上的岳家石寨,停止在黎城县的黄崖洞山罅前。

  这里是太行支脉,山体仍然像大峡谷里那样绝地而起,雄浑苍茫的气势一如,但色泽转艳。山口两座合围的绀红色石壁巨崖,似用一层层方形石块整齐镶砌而成,通体晶莹,竟无一丝杂质,亦无一根草木,偌大的山峰皆如玉雕瓷筑一般,幻化成了人们眼前的巨型盆景,当地人因而称之为“瓷圪廊”。人们忍不住走到石壁近旁,翘首驻足,观赏抚摸,赞叹大自然的造化无极。

  沿着山豁罅隙走进去,隙宽丈许,两侧是峭壁千丈,前方有一条上行天然廊道蜿蜒。隙底观天,只见到湛蓝曲折的一线。顺木栈道攀登而上,旁侧伴有水流潺潺。前行不久,当面横出一堵二十米高的绝壁,阻断了廊道。绝壁上挂着飞泻的瀑布,年复一年把瀑底冲成了凹槽,当地人喊它“水窑”。今天的木栈道已经从旁侧绝壁上开出路来,当你喘息着攀上绝壁顶端,才发现来到了另外一重天地,空间豁然开朗,有山有水有树有花,一圈石壁连峰环绕,围住一个洞天秘境。怪不得当年的艰苦岁月里,八路军在这里秘密建起一座兵工厂,成为抗战时期我军的武器基地。

  凌空回望,绝壁上仅剩一个曲折狭小的罅口,其上方的陡峭崖顶上,竟然石砌着一个单兵掩体。1941年11月11日,日军进攻黄崖洞,年仅十七岁的八路军小战士崔振芳就守在那里几天几夜,投下数枚手榴弹,炸死炸伤几十个敌人,最后壮烈牺牲。

  守卫罅口的是八路军特务团,战士们面对四倍于己的敌军,用着没有膛线的步枪,每人只有几颗子弹,凭着天险阻敌八天八夜,最终粉碎了日军妄想摧毁我兵工厂的企图。

  肃立于峭壁顶端,望着这山河壮举,我眼中的热泪夺眶而出。

  转过一个山坳,红色石英砂的岩壁又出奇观,竟然成了昂首挺胸排立的通天人像浮雕,巍峨挺拔,浑朴刚毅。我脑中闪过王迎春、杨力舟创作的巨幅写意水墨画《太行铁壁》,它将群立的八路军人像剪影与太行山的碐磳崖壁融合为一,构筑起一道巍峨雄壮、气吞山河的浮雕丰碑。我深深感慨大自然的造化:五代时画家荆浩的枯寒山水就是得太行神韵,《太行铁壁》则是摄取了太行山的魂魄!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09日 第 08 版)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