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大港海事局多措并举保障北燃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投用

2023年09月19日15: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9月15日,载有9.3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希腊籍LNG船舶“伯利克里”轮在天津大港海事局的全程守护下顺利靠泊北京燃气LNG码头泊位,标志着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使用。

据了解,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码头工程于2021年6月开工,共分三期进行建设,最终可实现靠泊载运量为26.6万立方米的LNG运输船舶,应急储备天然气的能力达12亿立方米,年均天然气输送量可达45亿立方米,能满足北京2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其中一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座年接卸能力为500万吨的LNG码头、4座LNG储罐、日气化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的接收站气化设施和配套汽车装载设施、一条长215公里的天然气外输管线。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断深入,天津南港工业区已经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港两站三泊位”液化天然气接收区域,年LNG通过能力达1650万吨。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保供力度,有效助推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天津大港海事局着眼于海上交通、能源供应和应急保障“三个安全”,从LNG船舶监管和能源物资保供两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使用,全心全意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实施。

以“匠心畅航361”监管模式为基础,做足前期准备

天津大港海事局依托天津海事局LNG实训基地的LNG船舶接卸数据库、现场安全监管训练营、公约政策法规研究室、海运LNG全链条展示等多项功能,践行“匠心畅航”LNG创新工作室的“匠心畅航”服务理念,着力提高研究团队的LNG船舶业务研究水平。定期开展LNG船舶监管专项研究,开展LNG船舶中国籍船员发展现状调研,梳理船员诉求,并撰写我国LNG船员发展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论文。承担LNG船舶监管指南、LNG船舶监管培训技术应用等多项课题研究,并参与编写印发《载运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舶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

为更好服务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天津大港海事局“定制化”服务重点工程,“清单式”落实监管举措。多次赴北京燃气天津南港项目部开展调研座谈,了解项目在投产运营中的实际困难,在海事服务保障监管方面提供解决思路,切实助企纾困。积极落实政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政策,为LNG船舶进出港开辟全程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进口岸申请、出口查验等行政审批手续。对LNG项目及港区配套工程的建设、LNG船舶进出港口及在泊作业、码头和船舶防污染及应急能力建设等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和服务支持。

落实现场安全监管举措,保障LNG船舶靠泊作业安全

天津大港海事局从海事监管实际工作出发,着力优化LNG船舶现场监管服务。依托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运行机制,主动对接船舶代理公司、南港调度、天津引航站等相关单位,多部门联动,合理调整船舶进港时间,保持航道清爽,确保LNG船舶优先进港。天津大港海事局依托VTS(船舶交通服务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雷达、无人机及海巡船等资源提供海陆空“三位一体”保障服务,对附近海域进行交通管控,杜绝无关船舶穿越和碍航,保障航行区内水域清爽。

此外,天津大港海事局实行“登轮+远程”船舶监管双模式,对辖区靠泊的LNG船舶实现100%全覆盖检查。执法人员定期对LNG码头前沿水域导助航设备设施、码头靠泊及防污染设备进行细致检查。防台防汛期间,持续对LNG泊位附近水域施工作业船舶、商渔船等各类船舶开展安全宣贯,切实提高在周围作业船舶船员的安全意识,保障LNG接卸作业顺利、高效,持续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添薪”。

取长补短,深入完善LNG水上运输安全保障体系

天津大港海事局多次开展联合安检、换位体验等活动。组织研究团队成员、天津海事局PSC检查官到北京燃气天津南港应急储备项目LNG码头开展管理经验交流学习,提升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和海事监管人员的管理水平,保障LNG接收站安全运营。

据了解,天津大港海事局持续深化津冀桂鲁四地LNG船舶联合安全检查机制,建立四方长期协作交流机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力合作,开展“LNG四地联合论坛”,联合启动重点保供时段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舶专项安全检查,实现海运液化天然气领域信用主体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步调的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实现“四地共管、四地互认、四地同标”,进一步构建清洁能源海上运输“阳光”监管体系。

接下来,天津大港海事局表示,将继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瞄准LNG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措施系统一流、工作成效系统一流”的双一流目标,全力提升LNG船舶监管水平,切实做好LNG船舶进出港安全保障,确保海上绿色能源运输通道畅通,持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