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技能报国之路越走越宽(感言)

武少民
2023年09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技能报国之路越走越宽(感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9月16日,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开幕,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4045名能工巧匠“各显神通”,砌筑、焊接、花艺、瓷砖贴面、水处理技术……技能报国之路越走越宽,“小技能”也能成就大业绩。

  中国人自古重技术,无论是《梦溪笔谈》里记载的制墨、炼钢、铸剑的工艺,还是《农政全书》里介绍的农学理论和欧洲水利方法,抑或是《天工开物》里制盐、炼铁、纺织等精巧技术,都展现出熠熠生辉的智慧光芒。

  进入新时代,千千万万技能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奉献,用双手夯实美好生活的根基,用扎实的技术技能实现着技能报国理想。

  千工易寻,一技难求。没有技工的参与,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变成施工图,再好的技术也无法实际应用。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我国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想要培养更多技能人才,首要的是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2022年8月,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技能报国,是多方力量的“奔赴”。从传统手工业到先进制造业,从现代服务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无数青年人正走上技能报国之路。这不仅是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结果,也说明青年人职业规划的风向标正在悄然转变——他们把生产一线作为打磨技术、苦练本领、成就梦想的广阔天地。与此同时,用人企业也在不断转变观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职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让这些从职业技术院校走出来的年轻人不仅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更有了职业归属感和发展空间。

  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就在前方。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希望看到更多青年技工的技能报国之路越走越宽,让“小工匠”在“大时代”发光发彩,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2023年09月20日 第 14 版)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