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十次会议在津举行

2023年09月27日10:1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十次会议在津举行

  9月26日,京津冀人大立法协同工作机制第十次会议在津举行。会前,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喻云林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秀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董仚生一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参加会见。

  陈敏尔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京津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职责使命。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战略牵引,作为“十项行动”的引领性行动,加强与京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深化科教人才、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在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协同立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指导帮助下,三地密切配合,在重点立法项目、领域协同取得很多成果。希望三地人大常委会加强多层面交流交往,围绕协同发展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协同立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关于京津冀人大协同立法规划(2023—2027年)(草案)》和《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决定(草案)》。

  张勇在讲话中对京津冀协同立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十年来,京津冀三地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了高效的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取得了丰富的协同立法实践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大法治动力。希望京津冀三地同心协力,奋发作为,引领和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立法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李秀领说,三地人大紧扣“协同”这个关键词,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立法、监督等领域协同取得实实在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与天津、河北人大一道,为推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喻云林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支持下,在三省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努力下,京津冀立法协同机制逐步完善,协同方式日益紧密,协同效应持续深化,协同领域不断拓展。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火热实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协同立法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区域协同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董仚生说,京津冀三地人大推动协同立法取得了重要机制制度建设成果、立法项目协同成果、执法检查协作成果、理论研究合作成果,为全方位交流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一如既往、接续奋斗,把来之不易的成绩巩固好、把行之有效的制度实施好、把实践积累的经验传承好,共同提升履职水平和履职成效,推动协同立法再上新台阶。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调研考察了天开高教科创园、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等。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殷向杰主持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齐静,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安忠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清参加。(记者 于春沣 徐丽 刘国栋)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