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2023年09月28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28日电 (记者孙翼飞)“2天就办好了,太快了!”9月26日,天津市和平区政务服务办二楼大厅,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二店店长刘刚为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

位于和平区新华路的桂顺斋是一家开了10多年的老店,经常有游客前来打卡。“之前牌匾破损影响市容,我们想赶在黄金周之前把牌匾换好,给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回顾办理过程,刘刚很是感动,原本需要6个工作日的时间,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了2天。

和平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正在为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办理业务。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和平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正在为天津市桂顺斋糕点有限公司办理业务。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和平区老旧商务楼宇众多,牌匾审批属于常办业务,和平区政务服务办不仅提升办理速度,还创新申报主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

近期,一家位于天津市盛捷奥林匹克大厦的商户向和平区政务服务办提出了办理牌匾的需求,经沟通了解到该大厦于1998年投入使用,建设年代相对久远,当时的外檐设计已经难以满足现在大厦商户的牌匾和户外广告位需求,导致大厦内众多商户牌匾位缺失,日常经营受到极大影响。

为解决此类难题,和平区政务服务办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秉持“回应一个诉求,解剖一个难点,解决一类问题”的理念,通过创新申报主体,简化审批流程,探索推出了“1+N”结构化审批模式,即围绕大厦楼宇,明确1家物业单位为申报主体,辐射N个大厦内商户,整体明确牌匾设置方案,推行统一结构化审批模式。

推行该举措后,简化了牌匾审图“一事一审”的繁琐流程,大厦物业可以一次申请多个牌匾,政务服务中心批量出具审批结果。目前,奥林匹克大厦已一次性为2家商户办理了牌匾许可。

和平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牌匾许可“1+N”结构化审批模式为样板,逐步向区内楼宇推广实践,通过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在天津,还有许许多多的案例正在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写下生动的注脚:西青区建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快执绿色通道,集中办理买卖合同纠纷等涉企执行案件,推进案件执行提速增效。2023年上半年,涉企买卖合同案件平均执行天数仅为31.27天,涉企案件效率明显提升;河西区制定《河西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施方案》,成立了河西区金融机构服务联盟,打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增强金融信贷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

精心筑“巢”,引“凤”来栖。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基础上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起草了《天津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并于近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日前记者从天津市政务服务办获悉,该措施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4个维度、20项重点任务,通过细化278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