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月到中秋圆(诗词里的中国节·中秋)

本报记者 孟 扬 曹怡晴
2023年09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到中秋圆(诗词里的中国节·中秋)

魏晋以后,嫦娥身边玉兔捣药的说法日益盛行。到了明清,玉兔因为其捣药职能甚至作为月神被单独敬奉,也成为艺术家中秋主题创作的重要对象。图为清代张敔《月下桂兔图》。本报记者姚雪青整理,苏州博物馆供图

“洞庭秋月”是深受历代画家喜爱的画题,相传源于画家宋迪创作的8幅山水画“潇湘八景”。图为近代祁崑、沈枢合作的水墨设色山水画册中的一开,以“洞庭秋月”为主题,描绘了洞庭湖秋夜的月色。施芳、杨小军整理,北京艺术博物馆供图

南宋马远《月下把杯图》,勾勒了中秋亲友相聚的美好图景。龚相娟、张夏整理,天津博物馆供图

清代钱维城《仙庄秋月图》(局部),描绘承德避暑山庄的秋季月色。本报记者胡婧怡整理,沈阳故宫博物院供图

明代仇英《赤壁图》,描绘苏轼携友泛舟赏月、夜游赤壁之景。本报记者胡婧怡整理,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中秋节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四季中的秋季之仲,故又称秋节、仲秋节。“皎皎秋空八月圆”,月圆象征团圆,因此,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寄托着思念故乡、亲人之情,承载着丰收、幸福的祈盼。

  中秋节历史悠久,在众多影响深远的传统节日中具有独特的情致。

  赏月·万里见明时

  中秋月

  张 祜(唐)

  碧落桂含姿,清秋是素期。

  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

  绝域行应久,高城下更迟。

  人间系情事,何处不相思。

  “中秋”一词出现的时间很早,《周礼》中就载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等活动。到了唐代,月夜时分吟诗、泛舟渐渐从文人雅士的一时风尚变为民间习俗,在时间上尤向八月十五集中。届时,登台观月、泛舟赏月、饮酒对月等与月有关的活动十分盛行。

  唐诗中有不少名篇直接以“中秋”或“八月十五”为题。除了张祜的这首《中秋月》,还有刘禹锡《八月十五日夜玩月》中的“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司空图《中秋》中的“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等。

  秋夜赏月的各种活动也反映在后世丹青高手笔下。明代仇英的《赤壁图》描绘了苏轼携友泛舟赏月、夜游赤壁的场景,用细腻的笔触将一个秋高气爽、月光如银的夜晚融入令人陶醉的画意之中。清代陈枚《月曼清游图》册之“琼台玩月”,则展现了清代宫廷赏月的情景。

  团圆·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

  苏 轼(宋)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赏月作诗、吟月作赋的传统由来已久。《诗经》中“陈风·月出”以月亮为起点,写相思之美,将月的皎洁与爱的纯洁作了生动联想。

  美满团圆是月亮自然美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情结。以中秋月明入诗赋,成为经久不衰的诗风。《水调歌头》中秋词,是苏词代表性篇章之一,更是历来公认的中秋词中的绝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向世间所有离别的亲人,发出深挚的祝愿,给全词增加了积极奋发的意蕴。苏轼此后两年有《中秋月寄子由三首》诗云:“悠哉四子心,共此千里明”,所向之祝长久、共婵娟者,更由亲人扩大到朋友了。

  食俗·万象为宾客

  念奴娇·过洞庭

  张孝祥(宋)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疏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尽吸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中秋节的民俗活动很多,最常见的是一家人共赏明月、享用月饼。在东北地区,人们多称中秋节为“八月节”,这一天,远在外地的游子要尽量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在江苏南京,人们选择家人同登望月楼,游玩月桥;在浙江杭州,西湖及周边群山是人们览胜的绝佳去处,“平湖秋月”“三潭印月”等景致令人神往。

  一些画作也描绘了中秋的美好时刻。南宋马远《月下把杯图》,勾勒了中秋亲友相聚的美好图景:满月当空,风来疏竹,乐声袅袅,美酒在杯,亲朋对饮。明代文徵明《中庭步月图》是表现文人月夜访谈的代表作,展现了画家与来客小醉后于秋天庭院中赏月话旧的雅会,寂静而明亮的月光,携无限情思,于画面之上浮现。

  就像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一样,中秋节吃月饼也是我国民间的一大传统习俗。自古以来,人们就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明代有大量关于月饼的记载。明代以后,月饼作为节令食品,在用料、口味和样式上不断丰富,就连制作月饼的工具——月饼饼模也衍化出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民间工艺品。

  哲思·今月曾经照古人

  把酒问月

  李 白(唐)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月亮曾引发无数诗人对人生、宇宙的哲思。“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对明月的永恒和人生流变作了对比与深思。“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李白《把酒问月》也同样发出了明月长而人生短的感喟。“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辛弃疾《木兰花慢》则使用《天问》体,将关于月亮的种种神话传说编织为一个整体,并向月亮发出一个个饶有风趣又耐人寻味的疑问。

  如今,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全面启动实施,各项研制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试验等。千年来我们关于奔月、登月的想象,正成为近在咫尺的现实,但想象自然、欣赏自然的悠久传统仍将与中秋节相生相随,历久弥新。

  《人民日报》( 2023年09月29日 第 07 版)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