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服务千家万户 守护平安幸福

本报记者
2023年10月0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千家万户 守护平安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国庆假期,许多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基层一线,服务千家万户,守护平安幸福。

  保质保量保进度

  节日里,劳动者们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奋力投身工程建设,保质保量保进度,不误工期。

  10月5日,廊坊临空经济区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墙体抹灰、屋面防水施工、幕墙龙骨安装等作业。“这个假期,3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保证施工处于满产状态。”中建安装公司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经理李志辉说,“工会安排了聚餐和节日慰问活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国庆假期,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城高速公路建设马不停蹄。铁臂挥舞、机声隆隆,工人们绑扎钢筋,运输车辆、压路机等穿梭往返。3000余名公路建设者奋战在岗位上,保质量、抢工期,全力加快施工作业,确保各节点工期任务目标顺利完成。施工技术员陈柏舟说:“在工地上和工友们一起付出,这个节日过得充实、有意义!”

  10月5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电工吴小峰收拾好试电笔、钢丝钳等,早早赶到云南省肿瘤医院相关项目施工现场,“咱们跟着施工需要走,要努力保障项目进度。”施工现场,近100名工人同时作业,质检员杨林华指着一个钢筋笼说:“这是我在这个项目检查验收的第1478个工程桩钢筋笼,也是桩基施工的最后一个钢筋笼。假期我在岗,为民生工程建设贡献力量。”

  高原施工现场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有20多摄氏度。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雅安至叶城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拉日高速公路)第八标段项目建设现场,600多名工人不畏辛苦,奋战一线。10月1日,拉日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帕当山隧道全线贯通。“接下来要进行隧道仰拱和附属设施的施工,混凝土浇筑前,先用3D扫描仪进行断面扫描测量,保证钢筋混凝土的厚度符合要求,抓好质量和安全必须毫不松懈。”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李恩惠说。

  真心实意为群众

  国庆假期,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坚守岗位,全力守护群众平安幸福。

  10月5日中午,上海动物园入园游客量达到高峰。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提前与园方做好沟通,完善引导预案,当天通过民警徒步巡逻与指挥室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响应速度。“执勤的民警、辅警与园内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依托流动警务工作站,及时对客流进行引导。”长宁公安分局程家桥派出所民警王于楠说。

  国庆假期,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不断有患者前来就诊,急诊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在湖南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一线医务人员全天候轮值,每天开展两次常态化查房,守护数百名老人的健康。

  假期接近尾声,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屹仍然坚守岗位,第一时间调度处置“12345贵阳便民政务服务平台”案件。路面破损、装修噪声……市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我们已经处置70多起案件,民生无小事,要用心用情办好。”谢屹说。

  在乡村,基层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忙前忙后,为了乡亲们能有个好收成。

  国庆假期,在江西鹰潭市上清镇沙湾村,村支书吴建波总往芋头地里跑,查看垄沟存水情况。“要保持土壤湿润,不然芋头品相不好。”吴建波今年从外地引进芋头新品种,全村种了260亩,“预计产量能提高四成。村民都盼着呢,得把好最后一道关。”查看完芋头,吴建波又赶到办公室,精神抖擞地直播带货,帮村民销售蜂蜜。

  10月4日一早,甘肃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韩河村第一书记吴小东来到村里的库房,查看仓储物资防水布的状况。发现部分花椒受潮,他立即组织大家进行烘干。“今年,村里的花椒、菜籽油很受青睐。国庆假期已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吴小东说,“乡亲们收成好,我们的工作就值了。”

  再接再厉作贡献

  这个假期,各行各业都有坚守奋斗的身影。“再接再厉作贡献”“强国复兴有我”,是许多人的心声。

  在天津滨海新区一段60米长的工作面上,挖掘机正在进行开挖作业。这项工程是为兴港高速建设而实施的电力迁改工程。国网天津建设公司项目经理潘光说:“工人们假期坚守岗位,把控安全和质量,努力打造示范工程。”

  杭州亚运会部分项目在浙江金华市体育中心展开角逐。每次赛前,国网浙江电力的工作人员都会对场馆的电力设备进行详细检查。金华市体育中心亚运电力保障青年突击队队长舒成也说,“我们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努力为场馆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泮北村,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地旧址,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追寻红色足迹。讲解员黄安勤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在讲解词中加入生动的表达,吸引参观者专注聆听。“在国庆假期把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是很有意义的事情。”黄安勤说。

  在陕西北部毛乌素沙地,1000千伏特高压横山开关站里,机器不停运转,站长李晗和同事们拿着巡视卡、测温仪,检查各项设备。为确保节日期间电力正常供应,李晗和同事们强化巡检措施,力求第一时间排除故障。“助力能源跨越山河,让大家用上满意电、绿色电,是我的职责使命。”李晗说。

  (综合本报记者史自强、庞革平、杨文明、袁泉、巨云鹏、王云娜、赵帅杰、苏滨、周欢、王锦涛、武少民、靳博、窦皓、罗艾桦、龚仕建报道;本期统筹:刘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06日 第 01 版)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