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城人气旺 消费热力足

2023年10月07日10:4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城人气旺 消费热力足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您去哪里消费了?在返乡团圆需求、假期出游需求的双重刺激下,休闲消费新模式、新玩法不断涌现,带动天津假日市场持续火爆。数据显示,天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496家商贸企业8天累计实现销售30.9亿元,同比增长57.8%,较2019年增长9.1%;累计客流达1810.2万人次,同比增长87%。

潮玩展演 购物中心聚集人气

潮流活动、跨界合作、主题展演……购物中心依托吃、购、娱的齐全业态,成为假日消费主渠道,更是许多“潮人”的聚集地。假期中,天河城联合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打造了新锐艺术家作品主题展,商场假期销售同比增长84.3%,较2019年增长12.8%,客流量同比增长1.5倍;天津大悦城举办知乎新知青年大会·天津“新知海岸”活动,座谈会、脱口秀等吸引大批年轻人“打卡”,客流量同比增长35.2%;新开河万达广场举办国际名猫展、少儿文艺展演等活动,带动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增长6.2倍和7.6倍;河东爱琴海推出“双节”国风巡游及国风爱好者圈层聚会活动,8天销售额和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85.9%。

据统计,天津监测的23家百货、51家购物中心和4家奥特莱斯8天累计实现销售15.6亿元,同比增长71.4%,较2019年增长9.6%;总客流量达14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倍。

河海山楼 商旅文体点亮假日

假期中,天津的河、海、山、楼消费场景不断升级,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津湾广场游船码头开航,举办京津冀区域最大楼体光影秀,“海河游鸭”、文艺演出、潮流市集轮番登场,海河两岸人头攒动;邮轮母港正式复航,“双轮”启航受到游客热捧,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推出海上无人机焰火秀,为祖国庆生;蓟州区启动“千年古韵·大美蓟州”鼓楼光影秀,长城夜游、山货集市等活动充分挖掘“山经济”消费潜力;意风区上演沉浸式戏剧演出,梁启超纪念馆举办“饮冰室文化节”,五大道润兴里推出“斜杠青年”艺术展,将洋楼场景与文化体验紧密相融……

此外,汽车、家居等领域的多个大型展会助推市场大宗消费。其中,2023天津国际车展共展出车辆1082台,举办新车上市发布活动20余场,7天累计吸引观众56.5万人次。在汽车专项消费券和车展每日抽奖活动的带动下,现场销售及订单金额达28亿元,累计销售车辆将近1.5万台,与车展销售历史纪录基本持平。

味蕾享受 餐饮消费再迎高峰

中秋逢国庆,“味蕾游”持续走热,本市重点监测的230家样本餐饮企业假期8天营业额同比增长49.9%,客流量增长78.2%。

“吃一份锅巴菜要从5时排到中午”——假期中,天津的特色餐饮依旧受到市民游客关注,西北角早点的热度比“五一”假期只增不减,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晚间市场同样人气十足,姚村夜市数家小吃店的销售额达到平日的2倍以上,还有许多外地游客专程来一饱口福。

中秋佳节,一起吃团圆宴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鹏天阁、百饺园等主打宴席的餐饮企业日均客流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倍和53%。大桥道、桂顺斋糕点在假期期间热销,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5.4倍。此外,人们夜间就餐的频次明显增加,美团平台中的烧烤、海鲜门店夜间经营时间较平日延长了1至2个小时。(记者 马晓冬)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