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让每一份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新时代·企业新风采)

本报记者 靳 博
2023年10月0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每一份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新时代·企业新风采)

  夜空中,数十架不同型号和大小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在空中不断排列组合出各种图案;在众多小型无人机的伴飞下,一架无人机忽然喷射出烟花,绘制出绚丽的画面……

  “搭载烟花的异构无人机集群表演,是我们的绝招之一。”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颇为自豪,“我们今年的无人机产量预计将突破2万架,比去年翻一番。”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飞智控一直从事无人装备自主控制、集群控制方向的前沿理论和技术研究,以无人机智能控制、集群控制技术为重点,提供工业级无人机产品及系统方案。

  “近年来,一飞智控的员工始终有梦想、有志气,有创新热情和潜力,心无旁骛地投入创新事业中。”一飞智控董事长齐俊桐说。

  走进生产车间,眼前都是形态各异、功能不同的无人机群。飞控技术是无人机的关键技术之一,公司始终专注自主研发,锲而不舍攻克难关……

  最早做实验时,齐俊桐和同事们用的是装着汽油发动机的无人机。控制器离发动机的位置非常近,无人机飞起来没多久,控制器的温度就会升高;一旦观察到无人机出状况,技术人员第一反应都是赶紧上手拿控制器看数据,一不留神手就被烫伤。

  “10年前研发无人机,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无人机飞得更稳、飞得更快、飞得更高;在飞控技术的推动下,如今无人机产业呈现智能化、终端化、集群化的趋势。”齐俊桐感慨技术发展之快。

  以无人系统集群技术创新为关键,一飞智控推进原发性技术创新,获得专利300多项,主编国家标准1项、参编国家标准2项,主编行业标准1项、参编行业标准多项。说起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张云如数家珍,“就在8月份,我们凭借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精密产品制造能力和优异的市场表现,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例如,在温差大、湿度大、环境复杂的现场提供不间断的无人机技术支持,不掌握关键技术是不可能做到的。”齐俊桐介绍。在今年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一飞智控研发的无人机持续勘测水情,提供基础研判数据,还连续8个小时监测了解农田及房屋受损等情况,收集大量数据。

  一飞智控不断拓展自主创新之路。在创新机制上,强化和高校的产学研联合,与天津大学共建“天津市智能无人集群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民航大学共建“天津市城市空中交通系统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上,与天津大学和上海大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天津大学联合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在前沿探索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以前沿技术探索牵引无人系统集群技术长远发展。

  “我们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夯实关键技术,开发特色新品,在专业化、产业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张云表示。

  《人民日报》( 2023年10月09日 第 06 版)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