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静海:洪水后 有事您说话

2023年11月16日11:3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水后 有事您说话

日前,静海区台头镇已经完成了9000多亩冬小麦抢种工作,瓜果蔬菜接茬育种。泛青的农田、忙碌的农机、乡亲的笑脸……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车间,以务实举措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静海区坚持以抗洪救灾为“活教材”,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对问题短板集中攻坚。针对灾后重建,静海区组织120多家企业,进村点对点招聘;推进103公里乡村道路,及涵洞、桥梁等基础设施修复;入户解决群众问题、处理农业诉求200多个,提供农技指导360多次。

临近中午,在台头镇民生村,村民郝德运正和镇里的农技人员念叨,“说实话,我们有点拿不准这水淹地,能不能种出好粮食。”

“您放心,耕地检测没问题,咱先抢种一茬冬小麦,来年再接着种,有嘛事您就找我。”静海区农业部门推出“有事您说话”服务,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包保农户,解决种植中的问题。

此前,郝德运和弟弟一起承包了1000多亩地,看到农田全部被淹没,哥儿俩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两天,农技人员帮着他们一块儿忙活,早前被淹的土地已经全都抢种了冬小麦,还特意留了一些耕地,准备明年开春种上台头西瓜。太阳底下,望着成片连方的农田,远处农机运转,哥儿俩笑得合不拢嘴。

按照“一户一策”的工作方法,台头镇把百姓的问题拢上来,倒排工期、销号解决。

静海区深入拓展抗洪精神内涵,以思想教育夯实基层党建,让更多群众有干劲、有追求、有目标。同时,明确“一把手”负责,到点“收账”的硬指标,在科技农业、乡村风貌、乡风民风等领域下真功,继续讲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动人故事”。

工作中,台头镇专门设立“重点项目清单”,集中推进问题解决。连日来,经过多次调研协商,智慧暖棚有了新的试点基地,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每棚的产量提高了750公斤;全镇推广“北二堡”特色积分制,为每家定制“道德银行积分存折”,围绕人居环境、文明乡风、城乡建设等9类32项内容进行积分评定,有效促进乡村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推出“品牌富农计划”,通过政策扶持、联动营销等手段,努力将“台头西瓜”地理标识,打造成带动全镇农产品的“亮丽名片”。

“台头镇正在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质农业项目,推进西瓜、甜瓜、西红柿等特色农业品牌化、科技化进程。”台头镇党委书记蒋峣说。

台头镇的新变化,是静海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随着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静海区将进一步强化问题查摆、检视整改,找准工作突破口,不断破解制约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产能提质等领域的问题,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记者 杜洋洋)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