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河西海关主动融入服务 促进辖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16日11: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辖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天津河西海关积极作为,持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主动服务好河西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日前,天津海利嘉泰纺织品有限公司一批价值8万元的服装运往日本。这批服装已申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使用这份证书在日本通关时,企业将享受约3000元的关税减免。“客户通过RCEP证书可以在目的国享受3.8%的关税减免,这也有助于我们留住客户及开拓新市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天津河西海关在浦口道办公区设立了综合报关大厅,承担河西辖区报关单审核、放行、制证签证、原产地证、归档、行政许可等工作。为服务辖区出口企业“应享尽享”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河西海关采取“网格化”宣传与“靶向”对接帮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格群”、12360微信平台向企业解读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提升辖区企业应用RCEP享惠能力。同时梳理出口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于重点企业开展“靶向”帮扶,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抢抓RCEP机遇。2023年前三季度,天津河西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548份,总货值是6502.5万美元,可以减免关税的货物的总货值是4102.3万美元。

天津莱特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的核心企业,拥有十几个知名商品自主品牌。其中的狮牌锁“LION”及图形的挂锁商标,在南美市场享有很高知名度。近几年,南美市场仿冒商标情况屡有发生,严重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河西海关获悉后,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异地口岸加强查验布控,近期在某异地海关布控中查获侵权商品,极大震慑了不法出口商,营造了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今年以来,天津河西海关向河西辖区330余家进出口企业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规,通过重点企业点对点走访调研方式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培训工作。同时,积极引导辖区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申请海关备案,提升企业创新及维权能力。积极协调口岸海关加大对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的查验力度,严厉打击进出口侵权商品的违法行为。(通讯员 岳志欣)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