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城“枫”景|武清:乡贤解心结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孙翼飞 实习生 李凌漪
2023年11月2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有怨气就让他说,要好好听!”在天津市武清区东蒲洼街道蒲瑞馨园社区,被问及有什么调解秘籍,沙乃臻的回答言语朴实且真诚。

沙乃臻今年69岁,此前在武清区司法局工作了30多年,退休后开始在社区为群众进行公益性的矛盾调解工作。社区里,不论是楼上楼下闹矛盾的邻居,还是吵架拌嘴的婆媳,都想找沙乃臻评评理。

去年冬天,由于天气寒冷,社区保洁人员擦完楼道后地面结了一层薄冰,一位居民因此在楼道摔倒。就在居民和社区物业争吵得不可开交之际,老沙赶到现场,随即把当事人请到自己的调解室。

“楼道地面结冰就容易摔倒,咱们物业肯定有责任。”“您看您早就退休了,误工费咱就别要了,医疗费用加营养费就够了。”沙乃臻不偏不倚,在详细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后,言简意赅地对双方进行劝说。几天后,双方拿着生效的调解书满意地离开了“老沙”调解工作室。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沙乃臻已经调解了1000多件,平日答复的家事问题更是不计其数。早些年,面对关于征地、拆迁等尖锐矛盾,几家人经常红着脸来了,经过沙乃臻的几番调解,最后都笑呵呵地走了。

近日,在“老沙”调解工作室,沙乃臻正在调解一起社区里的矛盾纠纷。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近日,在“老沙”调解工作室,沙乃臻(左一)正在调解一起社区里的矛盾纠纷。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今年,沙乃臻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面对前来咨询的居民,他总是保持高度热情,调解好一起纠纷能高兴好几天,时常忘了自己已是一位老人,“从事调解工作是一种荣幸,只要身体还行,我能多干点就多干点,为政府做好服务。”

在武清区,像沙乃臻这样为人公道正派的贤能人士被称作“乡贤”。2020年1月,武清区在天津率先组建“武清区乡贤人民调解协会”,吸纳117名乡贤骨干成为协会会员,借助会员涵盖“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政法、老教师、退伍老兵)、社区村干部、职业律师、心理咨询师、专职调解员等多类群体的优势,用“能人”的智慧解决“邻里事”,用“强人”的威信解决“难缠事”,用“熟人”的亲情解决“群体事”,以法服人、以理明人、以情感人,巧妙化解大量基层矛盾纠纷。

近年来,乡贤参与论证和化解了武清区基层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大棚房拆除补偿和村民玉米减产索赔问题等重大纠纷,防止了矛盾激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武清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宏骊介绍,在东蒲洼、杨村等街道设立的“老沙”“老门”“老周”3个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全区的明星工作室,不仅服务所在社区和街道,影响力还辐射周边街镇,累计接受法律咨询3200余次、代写诉状和法律文书210余份、义务宣传授课90余次。

据统计,目前武清区40%以上的基层矛盾由乡贤参与化解,化解率达98%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乡贤‘人熟、事熟、社情熟’的优势和特点,通过‘讲法、讲理、讲策略’等多种形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马宏骊说。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