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进基层 接地气 入民心

——各地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11月2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基层 接地气 入民心

  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来,通过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一场场主题宣讲活动等在机关校园、社区广场、企业园区火热开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在天津,互动体验类活动内容丰富,让红色精神可见可感。

  走进天津市河北区梁启超纪念馆,一场沉浸式戏剧《少年强》正在上演。“大家知道怎么发电报吗?请看这里的摩斯密码表……”在演员指引下,游客将手中的密码破译出来;大家还高举右手,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

  “演员领演,游客参演,与梁启超先生‘隔空对话’,能更加深切地理解历史人物的爱国情怀,体悟爱国志士的不懈努力。”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介绍,从今年“五一”推出以来,《少年强》沉浸式戏剧已演出100余场次。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露天红色电影吧”,西青区开展“党史百年西青印记”红色图片展……天津持续强化品牌塑造,互动体验类项目地域特色鲜明,深受群众欢迎。

  “我们将用足底蕴、用好载体、用活优势。”天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天津还推出宣讲报告、全民阅读、文艺展演、展览展示等九大板块87项群众性活动,每个板块均设全市性集中示范活动,同步推动跨地域、跨系统互比互学,全面提升群众性活动整体水平。

  在黑龙江,主题文艺活动、宣讲巡展活动如春风化雨,引导群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找到个人坐标。

  今年“十一”前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文化馆内掌声不断。《冰山上的来客》《地道战》《红高粱叙事曲》……一曲曲悠扬的管弦乐奏出了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这是道里区“‘强国复兴有我’ 庆十一·迎中秋”交响音乐会的现场。“孩子既欣赏到音乐之美,又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哈尔滨市民孙安康说。

  “我们持续深化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还推出网络音乐会等系列主题文艺活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朱东晖介绍,全省还在青年学生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黑龙江精心谋划开展全省宣讲巡展活动。以“铁人精神代代传 振兴龙江谱新篇”为主题,自今年5月开始,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率宣讲团赴13个市(地)及省直单位举行17场宣讲巡展活动,各地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代表、师生代表、社区工作者等1.2万人现场观看、63万人在线收看。

  在浙江,悠扬的旋律响彻田间地头,抒发着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

  今年10月底,“我们的村歌”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决赛”在织里镇汤溇村文化礼堂举行,一支支参赛队伍用悠扬旋律唱出美好生活,歌颂乡村变化。

  目前,浙江省已有2万多家农村文化礼堂、180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00多家社区文化家园等宣教阵地,构建起“万家礼堂千家基地”的宣教阵地矩阵。依托矩阵,浙江全面构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宣传教育领导体系。

  坚持“农民演、农民看、农民享”,浙江组织各地文化礼堂线上线下累计举办6100余场“我们的村晚”活动,57.2万农民群众参加演出,近700万人次现场观看,1.2亿人次线上观看。

  “浙江突出知行合一,已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0万余场次。”浙江省委宣传部宣教处负责人介绍。

  在河南,万场宣讲走村屯、进社区,让红色故事走进群众心坎里。

  初冬,阳光洒满庭院,在河南省新乡市城郊乡代庄村“小板凳课堂”上,“新心姐姐”王霞结合身边变化和村民热情交流。

  “新心姐姐”是新乡市妇联打造的宣讲工作品牌,拿条小板凳、带个小马扎,让村民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都能听到最新的理论知识,变被动式宣讲为互动式交流,打通和群众交流的“最后一公里”。在新乡,这样的“小板凳课堂”已开设超220期,受众2.3万多人。

  近日,理论专题片《从延安到红旗渠》在互联网平台火了,全网总阅读量已超过11.7亿。“生活好了,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今年75岁的张买江是红旗渠建设特等模范,13岁便上了修渠工地,退休后又以亲历者身份宣讲红旗渠精神。

  河南广泛组织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豫讲豫出彩”宣讲小纵队、“新时代百姓宣讲员”等,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万余场。

  在广东,线上线下齐发力,激励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广东省广州市的磨碟沙地铁站内,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墙壁上的公益广告主题作品展。11月19日,这里举行了“强国复兴有我”优秀作品展暨2024年广州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围绕“英雄花开英雄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等主题,作品形式多种多样。

  广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张宪策介绍,通过打造开放式、互动式的地铁公益宣传空间,让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融入市民群众日常生活。

  通过应用新技术,广东不断拓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与范围。依托广东网上红色展馆、“打卡广东红”等平台,各地推出VR观展、AI合影、Vlog打卡等产品。广东还创新推出“强国复兴有我”之青年说、少年说系列视频短片,以“视频+海报+报道+评论”的融媒体宣传方式,展现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全网点击播放量超过2500万。

  (本报记者李中文、龚相娟、李家鼎、刘梦丹、刘军国、张文豪、洪秋婷)

  《人民日报》( 2023年11月22日 第 04 版)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